台湾科技成果 细菌可分解毒物戴奥辛

【新唐人】戴奥辛(Dioxins)是在燃烧或制造含氯物质时,产生的毒性很强的化学物,被世界卫生组织归类为可能的人类致癌物。近日台湾学术单位研究发现,一种细菌能有效分解土壤中的戴奥辛成分,由此可以有效节省环保工程的成本,请看来自高雄的报导。

这项研究是由台湾中山大学与正修科技大学合力完成。正修科大超微量研究科技中心张简国平教授指出,利用这项技术进行环境整治,将可省下高达一、二百亿的经费。

正修科技大学 张简国平教授:‘那假定用这个微生物,在现地就可以进行整治,不需要移除搬运(土壤),那事实上在移除、搬运过程中,也是造成环境的二次污染。’

当初这个研究是针对台南中石化戴奥辛土壤污染场址进行,研究团队从土壤里的数百种细菌中,成功的筛选出一种可以降解戴奥辛的微生物菌种(细菌名:Pseudomonas mendocina NSYSU),是这次研究中最关键的技术。

这项针对细菌进行的生物复育技术,研究团队归纳出五个特点。第一个是这种细菌是本土原生菌种,所以没有引进外来菌种可能产生之生态破坏问题。而且这个菌种培养迅速,成本费用低,降解戴奥辛污染物所需要的时间短。在常温下也可以将戴奥辛转变为无害的简单化合物。第四个特点是复育这种细菌不需要挖掘土壤,可以有效降低成本。第五个是在微生物复育过程中,不会造成环境的二次污染。

研究团队将在国际知名的科学期刊中发表研究成果,让学术界分享这项新发现。

新唐人亚太电视 李涓榕、陈麒文 台湾高雄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