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科技成果 細菌可分解毒物戴奧辛

【新唐人】戴奧辛(Dioxins)是在燃燒或製造含氯物質時,產生的毒性很強的化學物,被世界衛生組織歸類為可能的人類致癌物。近日台灣學術單位研究發現,一種細菌能有效分解土壤中的戴奧辛成分,由此可以有效節省環保工程的成本,請看來自高雄的報導。

這項研究是由台灣中山大學與正修科技大學合力完成。正修科大超微量研究科技中心張簡國平教授指出,利用這項技術進行環境整治,將可省下高達一、二百億的經費。

正修科技大學 張簡國平教授:『那假定用這個微生物,在現地就可以進行整治,不需要移除搬運(土壤),那事實上在移除、搬運過程中,也是造成環境的二次污染。』

當初這個研究是針對台南中石化戴奧辛土壤污染場址進行,研究團隊從土壤裡的數百種細菌中,成功的篩選出一種可以降解戴奧辛的微生物菌種(細菌名:Pseudomonas mendocina NSYSU),是這次研究中最關鍵的技術。

這項針對細菌進行的生物復育技術,研究團隊歸納出五個特點。第一個是這種細菌是本土原生菌種,所以沒有引進外來菌種可能產生之生態破壞問題。而且這個菌種培養迅速,成本費用低,降解戴奧辛污染物所需要的時間短。在常溫下也可以將戴奧辛轉變為無害的簡單化合物。第四個特點是復育這種細菌不需要挖掘土壤,可以有效降低成本。第五個是在微生物復育過程中,不會造成環境的二次污染。

研究團隊將在國際知名的科學期刊中發表研究成果,讓學術界分享這項新發現。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陳麒文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