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价飞涨成严重社会问题

【新唐人】据大陆媒体报导,最近中共中央党校的一次调查结果显示,物价问题成为2007年中国大陆社会形势发展中最严重的问题。而在社科院所做的另一项调查显示,中共官员是近十年来获益最多的群体。下面请记者首先给我们谈谈物价这个话题。

记者:最近中共中央党校搞的这次调查,是在170名中共的地、厅级干部中进行的,结果显示,这些地厅级干员认为物价问题是2007年中国社会形势发展最严重的问题,选中率达到30.5%,在限选四项的选中率合计达到42.1%。显示飞涨的物价成为衡量社会形势是否稳定的重要标准,同时也对中共当局造成巨大压力。

山东大学孙文广教授﹕

“这些事情实际上是损害了广大群众的一些利益,物价飞涨啊,通货膨胀啊,实际上掏老百姓的腰包。”“城市里面这些低收入的家庭,他这个收入基本上没动,物价飞涨,叫苦连天。”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11月的物价上涨率达到6.9%,创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新高。学者认为,中共当局公布的数据并不准确,因为没有将住房包括在内。目前物价飞涨,损害了群众利益,特别是低收入家庭更是难以承受。

主播:物价飞涨,直接受到冲击的恐怕是小老百姓,今年中国大陆的社科院曾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近十年来中共官员被认为是获益最多群体,农民工、工人和农民则是获利最少的。下来请记者就这个问题再给我们详细谈谈。

记者:好的。这份社科院的报告显示,对于城乡居民谁是近十年来获益最多群体,官员以29.2%的得票率名列第一,获利最少的分别是则是农民工、工人和农民,分别获得1.3%、0.9%和0.5%的票。孙文广教授认为,至今农民对赖以生存的土地没有所有权,随时会被中共当局剥夺,是造成他们收益最少的主要原因。针对最近黑龙江省和陕西省等地农民争取回土地所有权的行为,孙教授认为是正当的维权行为。

山东大学孙文广教授

“农民赖以生存,土地是他们耕作的根本,所以这个情况,农民奋起抗争,来要求收回自己的土地,这完全是正当的行为,是一种维权的行为。”

中国农民仍然处于弱势地位,再加上物价飞涨,生活更是苦不堪言。孙教授表示这些经济弱势者如下岗的工人如果家里有人再生了病,或遇到其他的什么灾情,就很难生存下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