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经济对话 双方观点各异

【新唐人】美中第三次战略经济对话星期三在北京举行,双方观点各异。北京方面指称美国国会提出的涉华经贸议案威胁两国关系,美方则在同一场合强调,美国公众对中国不公平的贸易操作,已逐渐失去耐心。

星期三的美中第三次战略经济对话是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和美国财长保尔森共同主持的。

吴仪批评美国国会议员提出的涉华经贸议案,称这些议案如果通过,将严重损害中美经贸关系。并称,中方反对把经贸问题政治化,以免两败俱伤。

今年以来,美国国会议员提出了五十多项涉华经贸议案,要求美国商务部向中国产品征收关税和反倾销税等。

保尔森重申,美国公众对中国不公平的贸易操作和不开放的市场逐渐失去耐心。

保尔森提到,贸易曾经是美中关系稳定的因素,现在已成为美中关系紧张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产品安全问题,民族经济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在美中两国都有抬头的趋势。

美国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此前在提交国会的年度报告中指出,中国未能履行作为世贸成员的基本义务,中国的政策和措施损害了之前许下的承诺。

吴仪在对话中要求美国放宽对中国高技术产品的出口。保尔森回应说,中国应该放宽对汇率的控制,以减少通货膨胀的危险。

美中两国一年举行两次经济对话,以协商双方的贸易和双边关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