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失衡 欧盟对中发反倾销警告

【新唐人】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23日发出警告,如果北京不进一步对欧盟开放市场并减少对欧盟的贸易顺差,欧盟可能将采取反倾销举措。目前曼德尔森已经抵达中国,下周一将和北京举行的-欧峰会,这番话也格外引起关注,请看记者的综合报导。

记者﹕好的,主播,欧盟不满中国限制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且压低人民币币值,而中国对欧盟贸易顺差日增,更让欧盟更不满。据了解欧盟对中国贸易逆差正以每小时1500万欧元幅度增加中。欧盟对中国贸易逆差额在今年前7个月达860亿欧元。

也因此,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访问时表示“欧洲已经对中国进一步开放,但除非中国对我们能有相同程度的开放,否则我无法维持目前的开放。”

曼德尔森认为,中国官方应减少关税壁垒、管制以及对欧洲企业的不公平待遇。如果中国大陆不努力减少市场障碍,他将承受欧盟各国的压力,届时将不得不采取比较强硬的行动。

主播: 曼德尔森的讲话发表于下周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欧盟峰会前夕,反映出了欧盟的忧心,贸易顺差居高不下是否将给中共人民币升值带给压力呢﹖

目前欧盟对大陆的贸易逆差以每年二?%的速度成长,已经高于美国对大陆贸易逆差的成长速度。预计将人民币汇率问题将是11月底中欧峰会的重要议题。针对此,我们采访了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吴惠林,他认为,中共应该开放市场机制。

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 吴惠林  :因为人民币就会起嘛,一起它会升嘛,就赶快去买嘛, 去买人民币嘛,它买美元嘛,然后,原来有些出口商他不会倒的,现在也倒了,但是这个是你必须付出的代价,年过去的错误造成你今天的后果,所以到底是放比较好,还是不放比较好,我的看法是说,你放你用短期的这种代价,换取长期的安全。

据了解,目前已经抵达中国的曼德尔森将展开六天行程,26到北京,并参加中欧领导人会晤以及中欧工商峰会。我们会持续为您追踪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