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失衡 歐盟對中發反傾銷警告

【新唐人】歐盟貿易專員曼德爾森23日發出警告,如果北京不進一步對歐盟開放市場並減少對歐盟的貿易順差,歐盟可能將採取反傾銷舉措。目前曼德爾森已經抵達中國,下週一將和北京舉行的-歐峰會,這番話也格外引起關注,請看記者的綜合報導。

記者﹕好的,主播,歐盟不滿中國限制外資企業進入中國市場且壓低人民幣幣值,而中國對歐盟貿易順差日增,更讓歐盟更不滿。據了解歐盟對中國貿易逆差正以每小時1500萬歐元幅度增加中。歐盟對中國貿易逆差額在今年前7個月達860億歐元。

也因此,歐盟貿易專員曼德爾森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表示「歐洲已經對中國進一步開放,但除非中國對我們能有相同程度的開放,否則我無法維持目前的開放。」

曼德爾森認為,中國官方應減少關稅壁壘、管制以及對歐洲企業的不公平待遇。如果中國大陸不努力減少市場障礙,他將承受歐盟各國的壓力,屆時將不得不採取比較強硬的行動。

主播: 曼德爾森的講話發表于下周在北京舉行的中國-歐盟峰會前夕,反映出了歐盟的憂心,貿易順差居高不下是否將給中共人民幣升值帶給壓力呢﹖

目前歐盟對大陸的貿易逆差以每年二?%的速度成長,已經高於美國對大陸貿易逆差的成長速度。預計將人民幣匯率問題將是11月底中歐峰會的重要議題。針對此,我們採訪了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吳惠林,他認為,中共應該開放市場機制。

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 吳惠林  :因為人民幣就會起嘛,一起它會升嘛,就趕快去買嘛, 去買人民幣嘛,它買美元嘛,然後,原來有些出口商他不會倒的,現在也倒了,但是這個是你必須付出的代價,年過去的錯誤造成你今天的後果,所以到底是放比較好,還是不放比較好,我的看法是說,你放你用短期的這種代價,換取長期的安全。

據了解,目前已經抵達中國的曼德爾森將展開六天行程,26到北京,並參加中歐領導人會晤以及中歐工商峰會。我們會持續為您追蹤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