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托再遭软禁 巴基斯坦民主陷危机

【新唐人】主播:我们知道,巴基斯坦反对派领袖布托,在不到一个星期内第二次遭到软禁,目前巴国的局势,已经受到西方反恐国家包括美国与英国的强烈关注;那么美英的态度,究竟会不会使巴基斯坦目前的紧张情势产生关键性的变化?未来发展的可能性又是如何?以下是记者唐超详细的分析报导。唐超!

记者:好!在上个周末,巴基斯坦军队进驻国有电视台和广播电台,而独立媒体机构也停止了广播。周二,再度传出反对派领袖布托软禁的消息,时事评论员伍凡认为,由于穆沙拉夫违背宪法,巴国原本的民主路线,目前陷入了危机。

时事评论员 伍凡:“到现在他又想要再继任作总统选举的时候,他又违反宪法,他的军权不愿意交出来,他的宪法规定总统只是一个老百姓,不是军人,那么你(穆沙拉夫)的话,对这个国家是非常不利的,非常不稳定的。”

另外,还有专家认为,巴国总统目前软禁布托的作法,将会遭致国际社会怀疑穆沙拉夫是否与回教基本教义势力有所钩结。我们先来听一下台湾智库国际事务部主任赖怡忠的评论。

赖怡忠﹕“他不应该会采取这样的做法(软禁布托),他这种作法让人不得不怀疑是不是巴基斯坦所控制的陆军,暗地里还在和回教基本教义派合作要进行对恐怖主义的支持。”

那么,除了美国总统布什在早先要求穆沙拉夫迅速解除紧急状态,恢复民主之外,在反对派周二开启长征抗议活动的前一天,英联邦各国和它的前殖民地外长,在伦敦举行会晤后也对穆沙拉夫施加压力,要求巴基斯坦十天内恢复宪法,否则将终止巴基斯坦英联邦成员国的资格。扬帆!

主播:我们知道,借重穆沙拉夫对付藏匿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界地带的回教激进份子,巴国一直被美方视为反恐重要盟友,有消息透露,美国副国务卿尼格罗庞提不久就会走访巴基斯坦,一般被视为要求巴国解除紧急统治的美国特使。那么,如果美方的态度对巴基斯坦局势具有关键主导地位,为什么巴国警方目前依旧收紧对反对派领袖的控制,唐超,一般学者是怎么分析呢?

记者:因为华盛顿当局已经表明,不会削减对巴国的军事援助。所以专家们认为,美国的关注焦点还是在于,巴基斯坦的核武器是否落入伊斯兰激进份子手中。另一方面,由于巴基斯坦目前对民主反对势力态度强硬,令美国进退两难,时事评论员伍凡认为,从巴基斯坦与中共共同对抗印度的战略历史分析,担心巴基斯坦将成为类似缅甸的军政府。

时事评论员 伍凡:“他不倚靠中共他不敢这么的嚣张,他现在不听美国人的意见,美国人觉得把布托放出来,你们走民主化的道路,他不听,中共是不愿意把巴基斯坦放弃掉,完完全全民主化执政,那他(巴基斯坦)就会跟中共拉掉关系。”

据了解,中共方面的态度是希望巴基斯坦保持稳定和发展,解决自身的问题。最新消息指出,巴基斯坦当局十三号进一步禁止进口卫星电视器材,阻止媒体报导巴国严重政治危机。

主播:谢谢唐超。

记者:谢谢扬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