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托再遭軟禁 巴基斯坦民主陷危机

【新唐人】主播:我們知道,巴基斯坦反對派領袖布托,在不到一個星期內第二次遭到軟禁,目前巴國的局勢,已經受到西方反恐國家包括美國与英國的強烈關注;那么美英的態度,究竟會不會使巴基斯坦目前的緊張情勢產生關鍵性的變化?未來發展的可能性又是如何?以下是記者唐超詳細的分析報導。唐超!

記者:好!在上個周末,巴基斯坦軍隊進駐國有電視台和廣播電台,而獨立媒體机构也停止了廣播。周二,再度傳出反對派領袖布托軟禁的消息,時事評論員伍凡認為,由于穆沙拉夫違背憲法,巴國原本的民主路線,目前陷入了危机。

時事評論員 伍凡:「到現在他又想要再繼任作總統選舉的時候,他又違反憲法,他的軍權不愿意交出來,他的憲法規定總統只是一個老百姓,不是軍人,那么你(穆沙拉夫)的話,對這個國家是非常不利的,非常不穩定的。」

另外,還有專家認為,巴國總統目前軟禁布托的作法,將會遭致國際社會怀疑穆沙拉夫是否与回教基本教義勢力有所鉤結。我們先來听一下台灣智庫國際事務部主任賴怡忠的評論。

賴怡忠﹕“他不應該會采取這樣的做法(軟禁布托),他這种作法讓人不得不怀疑是不是巴基斯坦所控制的陸軍,暗地里還在和回教基本教義派合作要進行對恐怖主義的支持。”

那么,除了美國總統布什在早先要求穆沙拉夫迅速解除緊急狀態,恢复民主之外,在反對派周二開啟長征抗議活動的前一天,英聯邦各國和它的前殖民地外長,在倫敦舉行會晤后也對穆沙拉夫施加壓力,要求巴基斯坦十天內恢复憲法,否則將終止巴基斯坦英聯邦成員國的資格。揚帆!

主播:我們知道,借重穆沙拉夫對付藏匿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邊界地帶的回教激進份子,巴國一直被美方視為反恐重要盟友,有消息透露,美國副國務卿尼格羅龐提不久就會走訪巴基斯坦,一般被視為要求巴國解除緊急統治的美國特使。那么,如果美方的態度對巴基斯坦局勢具有關鍵主導地位,為什么巴國警方目前依舊收緊對反對派領袖的控制,唐超,一般學者是怎么分析呢?

記者:因為華盛頓當局已經表明,不會削減對巴國的軍事援助。所以專家們認為,美國的關注焦點還是在于,巴基斯坦的核武器是否落入伊斯蘭激進份子手中。另一方面,由于巴基斯坦目前對民主反對勢力態度強硬,令美國進退兩難,時事評論員伍凡認為,從巴基斯坦与中共共同對抗印度的戰略歷史分析,擔心巴基斯坦將成為類似緬甸的軍政府。

時事評論員 伍凡:「他不倚靠中共他不敢這么的囂張,他現在不听美國人的意見,美國人覺得把布托放出來,你們走民主化的道路,他不听,中共是不愿意把巴基斯坦放棄掉,完完全全民主化執政,那他(巴基斯坦)就會跟中共拉掉關系。」

据了解,中共方面的態度是希望巴基斯坦保持穩定和發展,解決自身的問題。最新消息指出,巴基斯坦當局十三號進一步禁止進口衛星電視器材,阻止媒體報導巴國嚴重政治危机。

主播:謝謝唐超。

記者:謝謝揚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