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高喊反贪 学者民间斥空话

【新唐人】主播:正当国际媒体聚焦中共十七大,瞩目中国未来5年发展路线、以及第五代领导层架构的同时,海内外的中国学者,与大陆民众关心的又是什么?是中共高层的人事安排,还是整体社会的民主、与日益严重的民生问题?就此请记者姜梅为我们作详细的分析报导。

记者:是,由于许多大陆网民表示痛恨中共党员严重贪腐问题,因此希望十七大能带动反腐倡廉,而胡锦涛更是在十七大会议中,高举反贪大旗,强调建构和谐社会,但旅居德国的海外学者费良勇认为:在中共官僚特权体制下反贪,根本没有实质意义。

中国民阵主席 费良勇:“胡锦涛讲那个反腐,可以说真正是文字游戏,因为共产党是一个一党专制的集团,它拥有完全垄断的权利,它垄断了权利还垄断了财富垄断了资源,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它就必然要走向腐败。”

此外,相较于十七大人事安排,许多海内外中国学者更关心中国未来政治民主的走向。针对有消息显示,中共在接班人的问题上将可能走向民主化,出现集体领导,中国国内学者认为,中国的民主首先是全民的事,在整体社会不民主的情况之下,遑论政党内部民主。

主播:还有另一个现象,就是虽然中共一再于媒体、与国际上塑造十七大的重要性,但是许多国际驻北京的记者发现,多数的北京民众、与其他大陆人民并不关心十七大,并表示,民生问题,物价高涨,才是他们所关心的。姜梅,实际的情况究竟是如何?

记者:的确,十七大内部的政治角力并不是中国大陆民众关心的重点,人们在乎的是:落实民惠、与中国能否真正民主。

中国民阵主席 费良勇:“中国人没有一点权利的情况下, 你(中共)怎么开跟我没关系,你要想杀人就杀人,你要想放火就放火,你要想撷取老百姓的命就撷取老百姓的命,你要想出卖国土就出卖国土,我们们老百姓没有话阿,我说了也没有用阿,那当然中国老百姓就不关心了。”

北京家庭教会成员徐永海:“很多的上访者他们是没有最基本的生存权利,他们争取的也是最基本的生存权利,他们基本的生存权利没有了,被剥夺了,这社会怎么能够稳定呢?就是说,它(中共十七大)要讲稳定,首先应该解决这些具体问题,是没房子的,是家被强拆的,是他们有自己居住的地方,最起码有个窝阿,很多人现在流落街头。”

在十七大期间,百姓住房、医疗、就业、上学、养老等社会民生问题是中国网友留言的热点。

而一项民意调查更显示,超过八成的民众关注十七大是否能回应民间贫富差距、物价上涨、以及金融等问题。

主播:谢谢姜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