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生联合罢食 遭当局压制

【新唐人】开学后中国各大高校饭堂饭菜价格大幅调高,广州各大高校QQ群组、BBS上流传着一个“罢饭”召集令,呼吁学生在17号中午“罢饭”一顿,抗议不合理加价和饭菜品质下降。网上的帖子很快被删除,新闻遭当局封锁,刊载有关新闻的网页不能打开,令学生感到不满。当局还采取强硬措施压制罢食行动。

一位华南理工大学学生告诉记者学校饭堂以物价上涨为借口,疯狂抬高饭菜价格,而且质量还下降,一顿饭比外面还贵一两块钱,令人难以忍受,因为信息封锁﹐部分学生没参与17号的罢饭召集令。

〔录音〕华南理工大学学生:以前的青菜五毛,现在一块,以前八毛的,现在一块五,涨的很高,很难接受,比外面贵一两块钱大概,不好吃没办法的,饭菜就是这样的,你不吃也得吃,不可能每天跑出去外面吃饭,学校我们是想抗议,大学城讯息封锁肯定是这样。

广州大学的一位行政人员说学生因为不满饭菜涨价后份量反而更少,广州几所高校相约17号中午一起不去饭堂吃饭,来向饭堂施加压力,希望能有所改善。

〔录音〕广州大学行政人员:他们只是罢食一天给饭堂看看,大家同学都是有联系的嘛!今天我说不去我们学校吃饭,其他学校说我们今天也不去吃饭,就是这样情形的,不满的原因可能就是份量没有以前多,比较少了,有些吃不太饱。

另一位学生也表示很多人是靠贷款来读书的,现在饭菜涨这么多,负担更重了所以才会抵抗饭堂乱涨价的行为。

〔录音〕华南理工大学学生:学生都有抱怨,我们大部分还是贷款的,学校家庭环境比较好的毕竟还是少数,我也贷款,反正有压力的。

据报导,网路的讨论区及手机简讯,成为同学们传递“罢饭”消息的工具。

由于17大临近﹐广州大学生联合罢食﹐令校方相当紧张。广东工业大学已公布措施压制罢食行动,在餐厅实行刷卡监控,没去餐厅用餐的学生将视同“政治上挑舋校方”。另外,广东工大要求学生不得“煽动罢食”。如果中共党员参与罢食,将视同“违反组织纪律、制造社会不稳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