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澳媒曝政府列媒体黑名单

【新唐人】亚太峰会期间发生的一件事情,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据澳洲媒体披露,澳洲政府在会议期间秘密地列出了一份中文媒体黑名单,以避免令胡锦涛等在亚太经合峰会期间见媒体时被问及尴尬的问题。请看本台记者对此事的详细报道。

今天是9月8日,亚太经合峰会进行到最后两天。现在我站在会议的国际新闻中心里面。昨天,也就是9月7日,澳洲每日电讯报的报导说,澳洲对这次来采访的中文媒体有一份黑名单,以避免胡锦涛在见记者时被问及令他尴尬的问题。

《每日电讯报》称,亚太经合峰会列出了一份中文媒体黑名单,标题为“中文媒体 – 不给注册”,上面有14家媒体的名称,有许多是参与报导法轮功受迫害问题的媒体。尽管亚太经合峰会给媒体发通行证,但不给这些媒体的记者具体会议的入场证。另外还有其它一些亚洲独立媒体也被标上“如果申请高层次活动必须拒绝”等字眼。报道还说,黑名单上有大型全球报系《大纪元时报》,和在网站上被誉为公正报导当今中国社会、法律制度及政府的报纸《看中国》。悉尼英文大纪元的记者夏尔 Shar Adams)说:“那位记者看过那份名单,而我们就在黑名单上,当然我们很失望。因为我们的报纸只是报道全世界发生的事情,不应该被上黑名单。” “我们很失望澳洲政府会因为中国政府的压力而在我们自己的国家澳洲来钳制媒体。”

悉尼英文大纪元的总编伯克(James Burke),今天致电给澳洲《每日电讯报》写这篇报道的记者西达布兰(Joe Hilderband),以证实他的消息来源。“我今天早上和记者西达布兰文章通过电话想知道他报道的消息来源,他说一些中

文媒体以及批评过中共政权的媒体上了黑名单。我问他消息的来源,他说来源非常可靠,他见过那份黑名单的复印件,那些有可能会让中国领导人难堪的媒体不被允许进去。”

《每日电讯报》最后说,一位亚太经合峰会事务发言人称,有关黑名单的问题需要由澳洲外交部来解答。已经有不少媒体就此事询问澳洲外交部,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回音。

这条消息出来后,有不少网民跟贴,一个名叫Frederick Newton的说,“我们为了反恐、为了维护我们的自由,包括言论自由,而把我们的年轻人都赶到战场上。结果为了避免尴尬,我们心甘情愿地就抛弃了这些自由。”

新唐人记者桑妮澳洲悉尼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