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入联返联牵动台海局势

【新唐人】主播﹕根据七日出版的最新一期英国“经济学人”周刊指出,美国官员表达反对台湾入联公投的谈话,罕见的遭到台湾两大政党一致谴责,使入联公投议题再次受到瞩目;而星期四,美国总统布什和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澳洲雪梨进行会谈,美中双方对台湾入联的态度,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在这节新闻中,将请记者冯学斌针对台湾国民两党入联公投所引起的种种效应,进行报导。

记者﹕是,最近一段时间,台湾主要朝野政党,民进党与国民党,分别推动加入联合国与重返联合国的公民投票提案,且正积极进入第二阶段的群众连署。

过去十四年来,台湾一直用“中华民国”的名称,申请加入联合国。今年七月,台湾总统陈水扁首次推动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而国民党也在之后跟进,以中华民国之名重返联合国,两党都选在九月十五日联合国大会前三天,举办游行。

针对此,白宫国家安全会议亚洲部门资深主任韦德宁八月卅日表示,在联合国这个议题上,台湾或中华民国在国际社会上都不是国家,因此表明了美国反对台湾加入联合国的立场。而中共国台办也发表声明严厉批判陈水扁。

主播﹕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星期四所进行的布胡会,美中双方虽表示反对改变台海现状;但有媒体指出,布什与胡锦涛举行联合记者会时,没有就台湾申请加入联合国的议题发表评论。学斌,针对这个部分,海内外的媒体是怎看待?

记者﹕是,台湾媒体指出,在布胡会后记者会上,美中两国领导人的讲话没有超出以往定调,而由胡锦涛转述美方立场,布什本人则根本没有提到台湾和入联公投,令陈水扁政府松了一口气。

但也有媒体认为,布什虽然没有公开批评或指责台湾,但是入联公投引发的争议和反弹还没有结束。

此外,胡锦涛在外访澳洲期间公开批评台湾入联公投之后,也引起港媒的关注,星期四,许多香港媒体都报导了胡锦涛的这番讲话;而针对布胡会,香港苹果日报则直接标明:布什拒绝公开反对入联公投。

那么在美国之音,英国国家广播公司BBC方面,则强调布什反对改变台海现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