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入聯返聯牽動台海局勢

【新唐人】主播﹕根據七日出版的最新一期英國「經濟學人」週刊指出,美國官員表達反對台灣入聯公投的談話,罕見的遭到台灣兩大政黨一致譴責,使入聯公投議題再次受到矚目;而星期四,美國總統布什和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澳洲雪梨進行會談,美中雙方對台灣入聯的態度,更是媒體關注的焦點,在這節新聞中,將請記者馮學斌針對台灣國民兩黨入聯公投所引起的種種效應,進行報導。

記者﹕是,最近一段時間,台灣主要朝野政黨,民進黨與國民黨,分別推動加入聯合國與重返聯合國的公民投票提案,且正積極進入第二階段的群眾連署。

過去十四年來,台灣一直用「中華民國」的名稱,申請加入聯合國。今年七月,台灣總統陳水扁首次推動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而國民黨也在之後跟進,以中華民國之名重返聯合國,兩黨都選在九月十五日聯合國大會前三天,舉辦遊行。

針對此,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亞洲部門資深主任韋德寧八月卅日表示,在聯合國這個議題上,台灣或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上都不是國家,因此表明了美國反對台灣加入聯合國的立場。而中共國台辦也發表聲明嚴厲批判陳水扁。

主播﹕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星期四所進行的布胡會,美中雙方雖表示反對改變台海現狀;但有媒體指出,布什與胡錦濤舉行聯合記者會時,沒有就臺灣申請加入聯合國的議題發表評論。學斌,針對這個部份,海內外的媒體是怎看待?

記者﹕是,台灣媒體指出,在布胡會後記者會上,美中兩國領導人的講話沒有超出以往定調,而由胡錦濤轉述美方立場,布什本人則根本沒有提到臺灣和入聯公投,令陳水扁政府鬆了一口氣。

但也有媒體認為,布什雖然沒有公開批評或指責臺灣,但是入聯公投引發的爭議和反彈還沒有結束。

此外,胡錦濤在外訪澳洲期間公開批評臺灣入聯公投之後,也引起港媒的關注,星期四,許多香港媒體都報導了胡錦濤的這番講話;而針對布胡會,香港蘋果日報則直接標明:布什拒絕公開反對入聯公投。

那麼在美國之音,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方面,則強調布什反對改變台海現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