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联化污染邻村 癌症、婴儿脑瘫多

【新唐人】黑龙江省的大庆市向来有石油城的称号,石化厂林立,住在大庆市的居民被迫与石化厂为邻,长期饱受污染之苦;大庆市的宏伟村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当地村民30 号向本台记者反映,他们经常感觉空气中充满了刺鼻的气味和灰尘,严重的时候还会感觉呼吸困难,村民罹癌率和新生儿脑瘫率都很高。

据宏伟村的居民介绍,他们村子附近在80年代中期建了一个石化园区,自从石化园区建成后,空气跟水都变得不好了。

宏伟村村民甲:‘空气是不好就是污染嘛!可臭了,那种味谁接触都够呛。反正我感觉脑袋都觉得不对劲儿,水质也不好,那个溢止筏它总坏,就是说污染性还特别大。’

当地村民生病、上医院的频率很高。

宏伟村村民乙:‘有的时候忽然就是一阵肚子疼,有的时它就是上不来气儿啊。’

据当地一位赵大夫统计,自1999年以来,在整个2千3百口人的宏伟村中,每年至少有十起癌症病例,而自1986年以后出生的孩子,诊断为脑瘫的病例,至少出现了十起,人口只有600多的宏伟村二组近12年内,死于癌症的就有24人。而根据专家研究,妇女在妊娠或分娩期间受到污染,有可能导致婴儿脑瘫。

宏伟村村民丙:‘我们这个院里就有一个,这个小孩生出来就大脑不好使唤,9个半月!这孩子什么也不懂,大脑里头迟钝。’

由于宏伟村民的高罹癌率加上婴儿的高脑瘫率,村民怀疑这些现象肇因于环境污染,曾多次向有关单位提出质疑,但是大庆市环保局和石化园区的几家石化企业都不曾公布相关的调察研究报告。

工厂人员:‘我是工厂,这玩意儿没办法、也不知道怎么说。’

近日,世界银行在“中国环境污染损失”的调查报告中,表明因空气污染导致在中国城市中每年有35万至40万人提早死亡,6万多人因水质不佳罹患严重腹泻、胃癌、肝癌或膀胱癌死亡。但这些内容却因北京当局干预被迫删除。

新唐人记者梁欣、依屏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