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聯化污染鄰村 癌症、嬰兒腦癱多

【新唐人】黑龍江省的大慶市向來有石油城的稱號,石化廠林立,住在大慶市的居民被迫與石化廠為鄰,長期飽受污染之苦;大慶市的宏偉村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當地村民30 號向本台記者反映,他們經常感覺空氣中充滿了刺鼻的氣味和灰塵,嚴重的時候還會感覺呼吸困難,村民罹癌率和新生兒腦癱率都很高。

據宏偉村的居民介紹,他們村子附近在80年代中期建了一個石化園區,自從石化園區建成後,空氣跟水都變得不好了。

宏偉村村民甲:『空氣是不好就是污染嘛!可臭了,那種味誰接觸都夠嗆。反正我感覺腦袋都覺得不對勁兒,水質也不好,那個溢止筏它總壞,就是說污染性還特別大。』

當地村民生病、上醫院的頻率很高。

宏偉村村民乙:『有的時候忽然就是一陣肚子疼,有的時它就是上不來氣兒啊。』

據當地一位趙大夫統計,自1999年以來,在整個2千3百口人的宏偉村中,每年至少有十起癌症病例,而自1986年以後出生的孩子,診斷為腦癱的病例,至少出現了十起,人口只有600多的宏偉村二組近12年內,死於癌症的就有24人。而根據專家研究,婦女在妊娠或分娩期間受到污染,有可能導致嬰兒腦癱。

宏偉村村民丙:『我們這個院裡就有一個,這個小孩生出來就大腦不好使喚,9個半月!這孩子什麼也不懂,大腦裡頭遲鈍。』

由於宏偉村民的高罹癌率加上嬰兒的高腦癱率,村民懷疑這些現象肇因於環境汙染,曾多次向有關單位提出質疑,但是大慶市環保局和石化園區的幾家石化企業都不曾公佈相關的調察研究報告。

工廠人員:『我是工廠,這玩意兒沒辦法、也不知道怎麼說。』

近日,世界銀行在「中國環境污染損失」的調查報告中,表明因空氣污染導致在中國城市中每年有35萬至40萬人提早死亡,6萬多人因水質不佳罹患嚴重腹瀉、胃癌、肝癌或膀胱癌死亡。但這些內容卻因北京當局干預被迫刪除。

新唐人記者梁欣、依屏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