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轰炸机恢复巡逻 美国不以为然

【新唐人】8月17号﹐以中俄军队为主力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实施联合实兵演练。与此同时﹐俄国总统普京宣布,俄国恢复苏联时代做法,定期派出可带核弹的战略轰炸机作长程巡逻。俄国的这一举动,引起各方关注和评论。下面请本台记者黄珮怡介绍相关情况。 珮怡你好﹗

记者:主播好!

中俄联合军事演习的硝烟中,俄国总统普京宣布,他已下令可携带核弹的俄战略轰炸机恢复定期长程巡逻,14架战略轰炸机即刻在全球升空出动。对此﹐北约战机不敢怠慢,立即起飞尾随。据报导,北约正考虑更改战机机师作战守则,一旦俄军战机逼近北约空域,英军便会派出旋风战机拦截。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华府批评莫斯科人权记录、莫斯科反对美国飞弹防御计划及双方对全球危机的歧见,美俄关系持续陷入低潮。

毕业于中国郑州高射炮兵学院的顾万久认为﹐包括中俄两国的“上合”军演﹐以及普京选在这个时候宣布这一决定﹐显示了中共和俄罗斯有互相拉拢来抗衡美国和北约的意图﹐但却不会有实际效果。

顾万久说:“俄罗斯是利用中国,可以说是勾结,利用中国对抗美国,他从中渔利。我想,俄罗斯历史上有‘十月革命’,共产党和俄罗斯共产党以前在历史上合作以后,现在还有这一招,他联合起来只要是对抗美国,这是毫无疑问的。我认为这是走走形式的,以后发生军事方面的战争,可能性不大。”

台湾国防部总政战部时事评论员董立文表示﹐中俄在过去一百多年来,其实有多次的交战纪录,有历史恩怨跟领土纠纷的问题,所以中俄关系其实不可能紧密起来。

主播:珮怡,那么美国方面有什么官方回应吗﹖

记者﹕美国至今保持低调﹐对此事进行淡化处理。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表示,美国并没有过去对付苏联的姿态,倘若俄罗斯想将库存的一些老战机拿出来飞飞,那也是俄罗斯自己的决定。美国安全官员则表示﹐此举不会威胁到美国的安全。

英国广播公司外交通讯员马库斯认为,虽然俄罗斯近期采取了种种大动作,转走强硬路线,但俄罗斯现时国力和军力始终不及苏联时期,所以并未构成“新冷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