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春秋》刊赞赵紫阳文章遭中宣部警告

【新唐人】大陆敢言刊物《炎黄春秋》最近发表前副总理田纪云的文章,公开赞扬赵紫阳,这是1989年以后,中国媒体首次高调赞颂赵,引起外界热评。据悉,文章发表后,杂志网页即删去此文,中宣部并下达两点通令,威胁要杂志主编下台。

继2月号刊登中国人大副校长谢韬《民主社会主义模式与中国前途》后,《炎黄春秋》 7月号上再发表原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的文章,赞扬已故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称赞赵一贯倡导节俭,反对铺张浪费。文章发表后,引起外界揣测十七大前中共政治气候是否发生改变和赵紫阳生前关系密切的北京独立作家高瑜认为,中共不会对赵紫阳平反,该文的刊出是中共前领导人借此表达对中共现状的不满。

北京独立作家高瑜:实际上对当局的一种不指名的批评,用赵紫阳反衬今天的腐败。

高瑜并透露,文章发表后,中共当局已经下令禁止文章在网页刊登,中宣部并找到杂志主编威胁要他下台。

北京独立作家高瑜:中宣部有一个副部长找到杜导正,第一点就是说新闻出版不搞终身制,杜导正不是今年83岁了吗,明显就是对他进行威胁,要他下台,第二点,说胡锦涛6月25日的重要讲话,已经对谢韬的文章作出了回答,就是说我们根本不搞民主社会主义。

在此之前,国际笔会组织曾指出,在中国,查禁图书、关闭报刊一直是司空见惯的事情。据统计,中国目前有33名作家和记者被关押。

新唐人记者 梁珍 采访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