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协指香港10年来言论自由空间收窄

【新唐人】香港记者协会星期日公布2007年香港言论自由年报,指中共接管香港以来10年,虽然香港基本上仍享有新闻自由,但空间明显收窄,尤其涉及北京认为敏感的议题。报告强调,自我审查已经成为香港传媒在主权移交后最严重的问题。

今年记协年报的标题是“空间收窄”。年报指出,香港在过去10年,言论自由的空间有明显收窄的情况。记协新闻自由小组成员麦燕庭指出收窄的情况反映在两方面,一个是外在的环境,主要是港府在发放消息时比以前更封闭和选择性,同时更擅长于引导传媒。

香港记协新闻自由小组成员麦燕庭:包括很多的吹风会啊!消息人士透露啊!等等的消息,其实就是希望把政府的立场再一次告诉你。包括学者、写专栏的作家、一些评论节目的监制啊,诸如此类,它希望透过这些舆论领袖,把政府的一些意向告诉大家。

内在的因素是传媒工作者的自我审查,麦燕庭表示在过去的调查中,三成受访的传媒工作者承认在报导时曾经自我审查,情况相当严重,尤其是报导涉及北京认为敏感的议题。

香港记协新闻自由小组成员麦燕庭:在我们过去的经验�面看见,一般他们认为中国比较敏感和负面的消息,是有关台湾独立啊、西藏独立,以至法轮功等等问题。

麦燕庭并指出,新闻言论自由的空间收窄,跟香港的政治制度有关。

香港记协新闻自由小组成员麦燕庭:在香港我们只有一个党就是政府党,就算是立法会议员他们要的资料还是要从政府那边拿过来,如果没有多元化的消息来源,其实政府能引导传媒的空间是很大的。

麦燕庭表示,虽然前路困难,做为记者是有方法去面对的。她并呼吁媒体高层要捍卫言论自由,不要自我退缩而导致传媒界的连锁效应。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