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指香港10年來言論自由空間收窄

【新唐人】香港記者協會星期日公佈2007年香港言論自由年報,指中共接管香港以來10年,雖然香港基本上仍享有新聞自由,但空間明顯收窄,尤其涉及北京認為敏感的議題。報告強調,自我審查已經成為香港傳媒在主權移交後最嚴重的問題。

今年記協年報的標題是“空間收窄”。年報指出,香港在過去10年,言論自由的空間有明顯收窄的情況。記協新聞自由小組成員麥燕庭指出收窄的情況反映在兩方面,一個是外在的環境,主要是港府在發放消息時比以前更封閉和選擇性,同時更擅長於引導傳媒。

香港記協新聞自由小組成員麥燕庭:包括很多的吹風會啊!消息人士透露啊!等等的消息,其實就是希望把政府的立場再一次告訴你。包括學者、寫專欄的作家、一些評論節目的監製啊,諸如此類,它希望透過這些輿論領袖,把政府的一些意向告訴大家。

內在的因素是傳媒工作者的自我審查,麥燕庭表示在過去的調查中,三成受訪的傳媒工作者承認在報導時曾經自我審查,情況相當嚴重,尤其是報導涉及北京認為敏感的議題。

香港記協新聞自由小組成員麥燕庭:在我們過去的經驗�面看見,一般他們認為中國比較敏感和負面的消息,是有關台灣獨立啊、西藏獨立,以至法輪功等等問題。

麥燕庭並指出,新聞言論自由的空間收窄,跟香港的政治制度有關。

香港記協新聞自由小組成員麥燕庭:在香港我們只有一個黨就是政府黨,就算是立法會議員他們要的資料還是要從政府那邊拿過來,如果沒有多元化的消息來源,其實政府能引導傳媒的空間是很大的。

麥燕庭表示,雖然前路困難,做為記者是有方法去面對的。她並呼籲媒體高層要捍衛言論自由,不要自我退縮而導致傳媒界的連鎖效應。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