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战 纪录片“南京”令华人情感冲击

【新唐人】在纪念抗日战争爆发七十周年之际,一部由美国制片人新出品的南京大屠杀记录片在中国大陆上映。这部取名为“南京”的影片,通过当时亲历大屠杀的二十二名欧美侨民的记录和回忆,记录了那产人类历史上的浩劫。

影片描述的是1937年饱受侵略者蹂躏的南京 — 与画面中触目惊心的婴孩尸体堆积的历史照片相交织的,是幸存者声泪俱下的控诉日本侵略军强暴中国妇女和折磨中国人的暴行。

纪录片的主线是基于当时生活在南京的二十二名欧洲和美国侨民的经历,他们没有选择在日军攻占南京前撤离,而是留在南京为逃难的中国人设立了一个安全区。影片的旁白完全取自这二十二名勇敢的男人和女人对当时境况的痛苦记录和录影。

片中还包括了对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以及参与屠杀的日本兵的采访。幸存者张志强是片中的一名被采访人,南京大屠杀让他失去了父亲和妹妹,而当时他只有九岁。张志强表示:“虽然这些年很多人已经把日军在南京大屠杀中的残暴放在了脑后,在这部影片中我们的责任就是让他们记住这些。”

据二战结束后盟军战争法庭的估计,日军在南京大屠杀中杀害了十四万多名中国军人和平民,中国半官方的统计则为三十万人。但一些日本历史学者称这些数字被跨大了,他们认为当时只有两万中国军人和平民被杀。

影片导演之一的斯特曼称纪录片的目地是如实的为那场战争的恐怖作证。斯特曼表示:“我们尽量不去帮助观众下结论,而是把目击者的证词、记录成文字的历史信息集合在一起,来直接的反应历史原貌。”

重现痛苦历史,刚刚上映的“南京”一片在中国人中再次引发强烈的情感冲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