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峰会拉开帷幕 索拉那呼吁各国团结一致

【新唐人】欧盟27国高峰会议6月21日晚间在布鲁塞尔拉开帷幕。针对欧洲宪法面临的严峻形势,本届轮值主席德国总理梅克尔提前达到欧盟总部,会晤了欧盟高级外交专员索拉纳。请看本台记者孙华从布鲁塞尔发来的报道。

今天下午,各国首脑陆续达到欧盟理事会总部。本届峰会的主要目标是欧盟全体成员国投票通过修改后的欧洲宪法条约。由于波兰对这个条约中的内容提出了反对意见,造成欧洲宪法再次面临搁浅的危机。

欧盟主席梅克尔利用会前的时间,和欧盟高级外交专员索拉那就峰会前景进行磋商。

索拉纳表示希望欧盟各国团结一致,共同克服欧洲宪法的难题,从而全力以赴,为民众服务,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欧盟的重要作用。他强调,目前需要各方拿出责任感来,峰会不可以失败。

索拉纳说,欧洲应该不只关心和解决自己的问题,因为全球范围内还有许多问题期待解决,全世界需要一个更加强大清醒以及在国际舞台上有着鲜明观点的欧盟。

波兰不同意宪法条约中以各国人口数量来分配投票权,而希望以人口的平方根大小来决定投票数量,以增加小国家在欧盟中的影响力。昨天,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已经表示在这个问题上还有商量的余地,态度比前几天缓和了很多。

除了波澜,英国在峰会前也提出了不同意见,它不希望欧盟今后以一个国家的形象出现,与国家特性有关的欧盟盟歌、盟旗都应删除,欧盟也不需要设立外交部长的职务。对于英国首相布莱尔来说,这是他下台前最后一次参加欧盟峰会

西方媒体普遍认为本次峰会是对欧盟各国,尤其主席国德国的一次严峻外交考验。

现在欧盟各国首脑正在就宪法条约进行紧张讨论,本台将追踪报道最新结果。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孙华布鲁塞尔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