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峰會拉開帷幕 索拉那呼吁各國團結一致

【新唐人】歐盟27國高峰會議6月21日晚間在布魯塞爾拉開帷幕。針對歐洲憲法面臨的嚴峻形勢,本屆輪值主席德國總理梅克爾提前達到歐盟總部,會晤了歐盟高級外交專員索拉納。請看本台記者孫華從布魯塞爾發來的報道。

今天下午,各國首腦陸續達到歐盟理事會總部。本屆峰會的主要目標是歐盟全体成員國投票通過修改后的歐洲憲法條約。由于波蘭對這個條約中的內容提出了反對意見,造成歐洲憲法再次面臨擱淺的危机。

歐盟主席梅克爾利用會前的時間,和歐盟高級外交專員索拉那就峰會前景進行磋商。

索拉納表示希望歐盟各國團結一致,共同克服歐洲憲法的難題,從而全力以赴,為民眾服務,在國際舞台上發揮歐盟的重要作用。他強調,目前需要各方拿出責任感來,峰會不可以失敗。

索拉納說,歐洲應該不只關心和解決自己的問題,因為全球范圍內還有許多問題期待解決,全世界需要一個更加強大清醒以及在國際舞台上有著鮮明觀點的歐盟。

波蘭不同意憲法條約中以各國人口數量來分配投票權,而希望以人口的平方根大小來決定投票數量,以增加小國家在歐盟中的影響力。昨天,波蘭總統卡欽斯基已經表示在這個問題上還有商量的余地,態度比前几天緩和了很多。

除了波瀾,英國在峰會前也提出了不同意見,它不希望歐盟今后以一個國家的形象出現,与國家特性有關的歐盟盟歌、盟旗都應刪除,歐盟也不需要設立外交部長的職務。對于英國首相布萊爾來說,這是他下台前最后一次參加歐盟峰會

西方媒体普遍認為本次峰會是對歐盟各國,尤其主席國德國的一次嚴峻外交考驗。

現在歐盟各國首腦正在就憲法條約進行緊張討論,本台將追蹤報道最新結果。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孫華布魯塞爾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