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各国就新宪法表明立场

【新唐人】6月21日和22日欧盟27国首脑即将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高峰会议,讨论并表决修改后新的欧洲宪法条约。这一条约是否能在会上得到所有成员国的认可并顺利通过,将决定欧洲宪法的未来。峰会召开前夕各国领导人表明了对新宪法立场

欧盟宪法条约》是欧盟首部宪法,需要全体成员国批准才能生效。2005年,这部条约在法国和荷兰的全民公决中遭到否决,致使欧盟制宪进程和欧洲一体化进程陷入困境。

德国将重新启动欧盟制宪进程作为担任6个月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的首要任务,为此在近几个月来展开了一系列试图消除各国分歧的外交活动。

而波兰星期一以动用否决权抵制欧盟宪法会议的方式﹐威胁各成员国同意波兰修改欧盟投票制度的提议。波兰总理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Jaroslaw KACZYNSKI)星期三又表示不想让欧盟宪法陷入僵局只想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星期二在法国斯特拉斯堡﹐警告波兰不要危及刚刚加入欧盟的地位,并称如果波兰阻碍宪法通过将会失去经济等各方面支持。

新当选的法国总统萨尔科奇建议欧盟应创立“小条约”(mini-treaty),以解决法国和荷兰拒绝批准欧盟宪法的难题。萨尔科奇计划将欧盟基础条约分为 3个部分,为此他将不再举行新的全民公投,而是通过议会批准通过。

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Jan Peter Balkenende) 在布鲁塞尔欧盟议会为荷兰2005年否决宪法作出了解释,称欧盟宪法取代了荷兰法律侵犯了荷兰主权,荷兰人现在对欧盟宪法仍然存在分歧﹐但分析家认为现在有超过70%的荷兰人愿意重新考虑。 

而英国称欧盟可能通过的只是"修正条约",并非"宪法条约",因此不必公投。英国不会接受任何有损英国劳工和社会治安的法律。英国、法国和荷兰均表示新条约必须简化,以免需要再次进行全民公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