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各國就新憲法表明立場

【新唐人】6月21日和22日歐盟27國首腦即將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高峰會議,討論并表決修改后新的歐洲憲法條約。這一條約是否能在會上得到所有成員國的認可并順利通過,將決定歐洲憲法的未來。峰會召開前夕各國領導人表明了對新憲法立場

歐盟憲法條約》是歐盟首部憲法,需要全体成員國批准才能生效。2005年,這部條約在法國和荷蘭的全民公決中遭到否決,致使歐盟制憲進程和歐洲一体化進程陷入困境。

德國將重新啟動歐盟制憲進程作為擔任6個月歐盟輪值主席國期間的首要任務,為此在近几個月來展開了一系列試圖消除各國分歧的外交活動。

而波蘭星期一以動用否決權抵制歐盟憲法會議的方式﹐威脅各成員國同意波蘭修改歐盟投票制度的提議。波蘭總理雅羅斯瓦夫•卡欽斯基(Jaroslaw KACZYNSKI)星期三又表示不想讓歐盟憲法陷入僵局只想充分表達自己的觀點。

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星期二在法國斯特拉斯堡﹐警告波蘭不要危及剛剛加入歐盟的地位,并稱如果波蘭阻礙憲法通過將會失去經濟等各方面支持。

新當選的法國總統薩爾科奇建議歐盟應創立“小條約”(mini-treaty),以解決法國和荷蘭拒絕批准歐盟憲法的難題。薩爾科奇計划將歐盟基礎條約分為 3個部分,為此他將不再舉行新的全民公投,而是通過議會批准通過。

荷蘭首相巴爾克嫩德(Jan Peter Balkenende) 在布魯塞爾歐盟議會為荷蘭2005年否決憲法作出了解釋,稱歐盟憲法取代了荷蘭法律侵犯了荷蘭主權,荷蘭人現在對歐盟憲法仍然存在分歧﹐但分析家認為現在有超過70%的荷蘭人愿意重新考慮。 

而英國稱歐盟可能通過的只是"修正條約",并非"憲法條約",因此不必公投。英國不會接受任何有損英國勞工和社會治安的法律。英國、法國和荷蘭均表示新條約必須簡化,以免需要再次進行全民公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