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63) 美中经济对话 各方利益难平衡

【新唐人】

==============

新闻周刊(63美中经济对话 各方利益难平衡

==============

开场:亲爱的朋友们,大家好,一周的时间又匆匆地过去了。好象每天从早忙到晚,有时候感到生活会让人产生一种麻木的感觉。一天一天,重复着的周而复始,好像有时候就不再去思考生活,不再会从新去审视我们的生活。但是上天又好像怕我们会陷入生活的琐碎和空虚之中,时不时地会安排发生一些事情来提醒我们,不要忘了找寻生活的真谛和生命的意义。就比如,生活中的挫折和坎坷其实正是对人的提醒,或者说是神眷顾人的一种特殊的方式。当然,在苦难中人是会很痛苦,但是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去面对我们遭遇的不幸,可能会有意外的收获。我们经常会看到有报道一些名人突然遭逢大难,或者大病或者大灾,然后他们开始思考,开始改变以前的生活方式。过去在一帆风顺的生活中他们也想不到去思考生活的目的,说实话也没时间去思考。很多名人在劫后余生后开始信佛,或者开始大行善事等等。这也许是他们感悟到了生命中除了忙忙碌碌的追求名利财富,还应该有一些别的追求。这也许就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吧!让我们也留意我们的生活中上天无处不在的提醒和关怀吧,不要麻木,记得要思考呀!好了,来看看我们这期的节目都有什么思考。

==========

环球焦点:美中经济对话 各方利益难平衡

==========

演播室

姜:本周我们首先要来关心一下的就是第二次中美高层战略经济对话。522日中共副总理吴仪带领包括包括财政部长金人庆,中央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内的共160多人庞大的代表团抵达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展开了为期三天的美中间第二次经济对话。5 24日,对话结束。双方一致认为应当采取措施解决双边贸易中出现的问题,但两国间的主要分歧并未消除。分析人士认为,美中两国在贸易上相互依存的格局已经形成,只能求同存异,通过对话逐步减少贸易摩擦。那么在美中来年各国间存在的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呢?就是中国高达2300多亿美元的巨额贸易顺差,以及造成这个问题的关键原因:人民币汇率问题。以下就是我们关于这次会议的分析报道。

522日中共副总理吴仪带领包括包括财政部长金人庆,中央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内的共160多人庞大的代表团抵达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展开了为期三天的美中间第二次经济对话。5 24日,对话结束。双方一致认为应当采取措施解决双边贸易中出现的问题,但两国间的主要分歧并未消除。分析人士认为,美中两国在贸易上相互依存的格局已经形成,只能求同存异,通过对话逐步减少贸易摩擦。那么在美中来年各国间存在的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呢?就是中国高达2300多亿美元的巨额贸易顺差,以及造成这个问题的关键原因:人民币汇率问题。以下就是我们关于这次会议的分析报道。

在星期二(522日)开始为期三天讨论中,美国最重要的议程就是要让中共明白,美国政府已经无力遏制美国国会对中国的不满,主要是对双边贸易赤字的不满。去年美中贸易逆差创下2,330亿美元的纪录。

522日)开始为期三天讨论中,美国最重要的议程就是要让中共明白,美国政府已经无力遏制美国国会对中国的不满,主要是对双边贸易赤字的不满。去年美中贸易逆差创下2,330亿美元的纪录。

所以,对话一开始,两国首席代表的开场白就显得针锋相对。美国财政部长鲍森说,中国大陆改革步调太慢,令美国没有耐心;中共副总理吴仪则说,美国如果转移焦点并向中共施压,不但于事无补,而且使问题更加棘手。应该说,这次战略对话是在双方贸易关系日趋紧张的气氛下进行的,而中美贸易关系紧张是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急速恶化的结果。美国国会议员们正考虑针对中国的“不公平贸易操作”采取行动。他们尤其认为中国刻意把人民币汇率控制在低水平,他们认为人民币是导致美中贸易赤字大幅升高的主要原因。

美国国会议员要求中国迅速允许人民币升值,并威胁要推出严格立法,处罚中国进口。一些议员说人民币应该升值40% 根据美国智库经济政策研究所最近公布的报告,从2001年到2006年的贸易赤字导致了180万美国人失去工作。华盛顿的智囊机构经济政策研究所的高级国际经济学家表示,这种情况不能继续发生下去,因为它威胁到美国以及全球经济的稳定。

40% 根据美国智库经济政策研究所最近公布的报告,从2001年到2006年的贸易赤字导致了180万美国人失去工作。华盛顿的智囊机构经济政策研究所的高级国际经济学家表示,这种情况不能继续发生下去,因为它威胁到美国以及全球经济的稳定。

这次对话的美国首席代表财政部长保尔森,则直接面对来自美国国会的指责,说他对中共太软弱,还说他的投资银行背景使他在同中共打交道中过于考虑华尔街的利益。美国朝野普遍希望这次对话能够在人民币的汇率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但是有中国学者认为,这次对话不会在人民币问题上出现突破,不过会在其他领域出现小的改善。

采访草庵居士:中美贸易的问题所在和人民币汇率问题。

演播室

姜:针对美国人的不满,中共上周五已经做出姿态对美国示好,比如放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浮动幅度。还增加金属产品出口关税,并且派中国采购团到美国签订多笔巨额合同。中美两国进出口银行的代表也在星期一(521日)签订了协议,为美国对华出口融资简化手续。不过这些措施并不能让美国国会议员满意。他们上周致信吴仪,声明北京不仅有必要让人民币升值,还要制止对美国的盗版行为。

吴仪已经警告说,美国要采取保护性措施是不负责任的。据分析,在中共党代会10月召开的前夕,中国代表团也不愿意对美国作过多让步。 那么,面对面美国朝野强大的压力,中共为什么并没有改变问题的实质所在?美中间到底是谁依赖对方多一些呢?我们来听一听草庵先生是怎么说的。

10月召开的前夕,中国代表团也不愿意对美国作过多让步。 那么,面对面美国朝野强大的压力,中共为什么并没有改变问题的实质所在?美中间到底是谁依赖对方多一些呢?我们来听一听草庵先生是怎么说的。

采访草庵居士:

演播室

姜:感谢草庵先生。说到这次的经济对话,还有一件和中国经济有关的事情也不得不来说一说,那就是目前中国股市的一片大好形势。面对有些形势好的让人有些不难以置信的中国股市香港首富李嘉诚、有香港巴菲特称号的李肇基等,却都先后对提出警告。近日,前美国联准会主席葛林斯潘也指出,在今年沪深300指数大涨超过90%之后,中国股市恐将面临修正。专家也表示,中国股市显然不可能一直涨下去,未来将出现巨幅的修正,恐怕会给中国股市带来灭顶之灾。投资人还是小心为妙。

300指数大涨超过90%之后,中国股市恐将面临修正。专家也表示,中国股市显然不可能一直涨下去,未来将出现巨幅的修正,恐怕会给中国股市带来灭顶之灾。投资人还是小心为妙。前美国联准会主席葛林斯潘25号表示,周四沪深300指数盘中曾涨到三千九百三十八点九五点的历史新高后收盘下跌,他担心中国股市可能出现巨幅修正,这一席话让全球股市都受影响,周四亚股几乎一面倒,中国上海B股重挫百分之七点九七,印度和印尼等跌幅都超过百分之一,台湾小跌百分之零点零七,欧股一开盘也呈现下挫。

中国人民银行上周采取今年以来最严厉的宏观调控措施,包括调高利率和银行存款准备率,并将人民币每日交易区间由百分之零点三扩大到百分之零点五,希望借此抑制市场资金和股市热度。

台湾经济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孙明德:“中国并不是一个这样子的自由经济的现象,他们在很多方面都是管制的、连银行都是管制。”“目前从今年他们采取货币政策的效果,目前起来没有产生任何的效果。”

他强调,中国许多企业都是生产过剩,体质并不好,但股票却依然飙涨,显示中国股市表现已偏离基本面

“原有的国有企业又不断的在改组、在重组,他未来得营运成长或获利成长,.你想想看一个供给过剩、价格并不好的一个产品销售,没有办法去支持长久的利 润的,所以中国的股市目前只是一个资金的推动,不代表他们的企业基本面真的好到国外的企业要投资40倍的资金,去投资他们的股市。”

由于股市狂飙,很多中国股民把自己储蓄多年的存款,甚至房屋拿去抵押,把资金投入到股市里,如果未来有经济情势变动造成外资转移投资地点,不再对中国的股市加码,那中国的股民手上就只剩下那堆卖不出去的股票,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吴惠林:

“大家都会预期价格往上,但怎么可能它会永远一直往上涨呢? 它变成一个泡沫的时候,泡沫它总会破,它真的是一个经济的海啸,海啸一形成,那真的是没救了,有很多人要受到波及。”

它变成一个泡沫的时候,泡沫它总会破,它真的是一个经济的海啸,海啸一形成,那真的是没救了,有很多人要受到波及。”全球华人首富、香港长江实业集团主席李嘉诚17 号表示,担心中国股市泡沫恐怕会爆破。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发布半年度经济展望报告中也指出,中国股市价格过高,大幅修正的风险与日俱增。

现在中国股市现象跟八零年代的台湾很类似,

台湾德信投信总经理储详三:,

90年,当年2月,股票指数到12682,短短大概8个月的时间,掉了将近一万点,整个市值缩水了百分之八十,到2485,很明显,全球股票市场都一样 如果经过一个大幅度飙涨之后 同样的情形 就有可能还是有地心引力 还是要摔下来大概在2000年美国市场是一模一样 那时候我记得 NASDAQ,涨到5千多点,也是短短大概1年的时间,从5000多点掉到1000千多点,也是一模一样,现在的例子完全反映在中国大陆。”

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张清溪指出,一旦股市泡沫化,整个社会都受害,最大的受害者则是中共政府,甚至可能影响中共政权的稳定。

“短期间,在我看来,中共政府应该介入股市的炒作,有人说他是受益者,但我觉得是短多长空,他是希望藉由股票涨价,把他手中国有企业股票卖掉,收入现金,让股民去承担国营事业未来的亏损,但是股票一旦脱离基本价之后,像涨到这么高,一定会跌下来,跌下来之后, 他会变成最大的受害者。”“他现在可能非常高兴国营事业股票卖掉 但是对它政权能不能维系 我看是非常大的考验”

他会变成最大的受害者。”“他现在可能非常高兴国营事业股票卖掉 但是对它政权能不能维系 我看是非常大的考验”

5月以来,新兴亚洲买盘缩手,上周部分国际资金纷纷撤出中国基金和大中华基金,根据EPFR全球统计资料显示,近来热到不行的中国股市,已经让全球投资人开始心存戒心。

新唐人记者 陈进交 林洪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陈进交 林洪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演播室

姜:好了,我们再看完了今天的这个深度报道之后,再来看看本周的其他国际事件。然后稍微休息一下,不要走开,马上回来。

===========

本周大事件:

===========

提要:九艘美国军舰在波斯湾准备军事演习

星期三(523日),九艘美国军舰驶过霍尔木兹海峡,在伊朗海岸附近集结,准备几个星期后的军事演习。这组军舰携带了17000名官兵和140架飞机,为了不引起注意,多数美国军舰通常在夜间通过海峡。

523日),九艘美国军舰驶过霍尔木兹海峡,在伊朗海岸附近集结,准备几个星期后的军事演习。这组军舰携带了17000名官兵和140架飞机,为了不引起注意,多数美国军舰通常在夜间通过海峡。

提要:美民主党放弃伊撤军时间表

经美国各界连续几个星期的激烈争论后,民主党作出放弃伊拉克撤军时间表的决定,总统布什否决拨款法案获得胜利。因此,9月份1千亿美元军费将被用于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不受撤军时间限制。

9月份1千亿美元军费将被用于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不受撤军时间限制。提要:以色列抓走33名哈玛斯高官 并加强空袭加沙

以色列军方发言人524日星期四宣布,以色列军队于当日凌晨在约旦河西岸逮捕了三十三名哈玛斯恐怖组织成员。其中包括巴勒斯坦教育部部长谢尔、三位议员与四位市长。并对加沙地带进行更多空袭,加强对哈玛斯组织的打击。

524日星期四宣布,以色列军队于当日凌晨在约旦河西岸逮捕了三十三名哈玛斯恐怖组织成员。其中包括巴勒斯坦教育部部长谢尔、三位议员与四位市长。并对加沙地带进行更多空袭,加强对哈玛斯组织的打击。

提要:英对毒杀俄前特工嫌疑人提出起诉

英国检控部门星期二(522日)对涉嫌毒杀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的一名前克格勃特工提出谋杀指控。英国检控机关正式提出起诉和引渡要求,俄罗斯检查总署此前已表示不会引渡任何嫌疑人。分析人士称,英国检控机构的这一决定会引发莫斯科与伦敦的外交纠纷。

522日)对涉嫌毒杀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的一名前克格勃特工提出谋杀指控。英国检控机关正式提出起诉和引渡要求,俄罗斯检查总署此前已表示不会引渡任何嫌疑人。分析人士称,英国检控机构的这一决定会引发莫斯科与伦敦的外交纠纷。

提要:中共代表刘贵今访苏丹平息国际压力

在国际社会的强大压力和抵制2008年北京奥运的呼声下,中共本月罕见的任命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他在19 日开始对苏丹进行访问,以图缓解国际社会的谴责。刘贵今不顾事实宣称“达尔富尔地区形势基本稳定”,并声称中共正在努力协助解决达尔富尔危机。刘贵今还警告不宜对苏丹实施经济制裁。

2008年北京奥运的呼声下,中共本月罕见的任命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他在19 日开始对苏丹进行访问,以图缓解国际社会的谴责。刘贵今不顾事实宣称“达尔富尔地区形势基本稳定”,并声称中共正在努力协助解决达尔富尔危机。刘贵今还警告不宜对苏丹实施经济制裁。

提要:美国拟严审中国进口食品并彻查牙膏

最近中国大陆售往美国的宠物食品掺入假蛋白质化学物的事件,触发了美国对中国食品的信任危机。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周三表示,美国海关将对所有来自中国的牙膏进行扣检。一旦中国食品信誉重挫,还可能波及到所有中国售美食品,影响到中国三千多亿美元的食品药物出口。

(FDA)周三表示,美国海关将对所有来自中国的牙膏进行扣检。一旦中国食品信誉重挫,还可能波及到所有中国售美食品,影响到中国三千多亿美元的食品药物出口。

提要:大赦国际发表年度报告 强烈批评中国人权

强烈批评中国人权

国际人权组织大赦国际星期三发表2007年度世界人权报告,对中共提出了强烈批评,指出中国有越来越多的律师和记者受到骚扰、拘留、监禁,成千上万的人因为在政府许可之外的教会追求自己的信仰而受到迫害,数以千计的人被投入监狱或执行死刑。

2007年度世界人权报告,对中共提出了强烈批评,指出中国有越来越多的律师和记者受到骚扰、拘留、监禁,成千上万的人因为在政府许可之外的教会追求自己的信仰而受到迫害,数以千计的人被投入监狱或执行死刑。

提要:凶徒袭港法轮功真相点涉中共有组织犯罪

香港法轮功学员在当地著名旅游点开设的一个真相展示点,星期日下午遭到两名凶徒暴力袭击祖7d坏。在同一天上午,附近的退党服务点也遭人捣乱。法轮功学员指出,整个事件的手法专业利落,事件前后还有不明人士拍照,事件显然是由中共特务势力策划与指挥。

7d坏。在同一天上午,附近的退党服务点也遭人捣乱。法轮功学员指出,整个事件的手法专业利落,事件前后还有不明人士拍照,事件显然是由中共特务势力策划与指挥。提要:台北县议员遭枪击身亡 舆论哗然

台湾的台北县议员吴善九,在星期三(523日)上午突然遭到持枪歹徒闯入服务处,吴善九当场遭到歹徒枪击身亡。歹徒行凶后,便立即骑乘摩托车逃离现场。这起事件引起台湾社会的高度震惊,警方也承诺将尽速破案。

523日)上午突然遭到持枪歹徒闯入服务处,吴善九当场遭到歹徒枪击身亡。歹徒行凶后,便立即骑乘摩托车逃离现场。这起事件引起台湾社会的高度震惊,警方也承诺将尽速破案。

提要:戛纳电影节庆祝60岁华诞

60岁华诞

2007520日,正在法国举行的戛纳国际电影节举行了隆重的庆祝活动,庆祝电影节60周年华诞。作为活动内容之一,来自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的35位著名导演所拍摄的贺寿短片集《每个人的电影》于当天举行了首映仪式。

===========

社区巡航:平常心看待北美亚裔文化月

===========

演播室

姜:欢迎你继续回到我们的新闻周刊。亚裔在北美虽说还是少数族裔,但是已经不能否认亚裔对北美社会所产生的影响和贡献。刚刚过去的这一周正好是美国第10年举办亚裔文化月的最后一周,让我们先来看看这次的文化月都有什么活动。

10年举办亚裔文化月的最后一周,让我们先来看看这次的文化月都有什么活动。

今年的亚太裔传统月庆典规模盛大,纽约各亚太裔社区领袖和官员应邀来到纽约市长彭博的私人官邸瑰西园。活动中,来宾不但在风景幽雅的市长官邸享用精美的食品,还有活泼的儿童即兴表演。彭博市长亲自和来宾一一拍照留念,致使众多的来宾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法拉盛华商会会长 顾雅明:“我觉得这个市长蛮好嘛,每次开会都给参观的拍照片。他很活气。我希望他能竞选总统。彭博市长他竞选总统他的机会很大。因为他人缘蛮好,一个是他财力很大。”

台北驻纽约经文处副处长季韵声也应邀前来参加:“参与社会、市里边的活动的时候,大家尽量的积极的参与,同样也促进我们华人在纽约地区的社会地位。我很高兴每一年都来参加,也能看到更多我们侨界的同胞们一起参加这个活动。

演播室

姜:今年五月,加拿大也迎来了第六界亚裔文化月。加拿大政府代表在多伦多举办庆祝招待会,表彰华人在加拿大所做的贡献。

五月十八日,加拿大政要及华人侨领约一百八十人在多伦多市政府议事厅举办招待会,庆祝亚裔文化月。加拿大政府多元文化司司长坚尼 肯尼迪(Jason Kenny)代表加拿大政府表彰加拿大亚裔、尤其华人在加拿大历史上所作出的卓越贡献,并向来宾介绍了两部由政府资助拍摄的华人历史纪录片,重申政府对当年排华法案给华人带来的苦难深切歉意。

肯尼迪(Jason Kenny)代表加拿大政府表彰加拿大亚裔、尤其华人在加拿大历史上所作出的卓越贡献,并向来宾介绍了两部由政府资助拍摄的华人历史纪录片,重申政府对当年排华法案给华人带来的苦难深切歉意。

Jason Kenny(译文):我在次代表加拿大政府,希望大家喜欢这两部电影,开心庆祝第六界亚裔文化月

招待会结束后,大家观看了纪录片,重温华人随淘金热进入加拿大,以及修建横跨加拿大东西两岸的太平洋铁路,与因排华法案遭受欺辱,但参加二战为加国奋斗,最终得到主流社会认可的历程。

这是新唐人记者依林加拿大多伦多报道

演播室

姜:北美的亚裔月活动已经落下了帷幕。从亚裔月发起至今整整十个年头了。那么亚裔月对于在北美的亚裔来说意味着什么?对于美国人来说又意味着什么?下面我们来看一看我们记者杨晓梅的报道。

演播室

姜:感谢杨晓梅。亚裔在美国虽然还是少数族裔,虽然在各方面受重视的程度还远不及主流社会的民众。但毕竟华人已经在美国打出了一片天空,拥有了骄人的成绩,也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我想,作为亚裔我们即不要骄傲自大也不用妄自菲薄,在大家的努力下,自会有我们的一片天的!好了,来休息一下吧。

===========

港台扫描:嬉笑怒骂忆回归10 名嘴黄毓民纽约演讲

10 名嘴黄毓民纽约演讲

===========

演播室

姜:提起香港名嘴黄毓民,很多听过他讲话的人都说:不愧是名嘴,听他讲话你绝不会觉得无聊。黄毓民自415日起展开为期一个半月的北美巡回“栋笃笑”美加访问之旅,一路经过了旧金山、洛杉矶、多伦多、温哥华、卡加利和纽约。活动行程包括公开演讲、栋笃笑、接受传媒访问,所到之处侨胞的反应非常踊跃。519日,最后一站纽约,黄先生在美东联成公所开讲。题目呢就是“香港10年政治变化”, 黄先生阐述了他对香港的现状和一些大家关心的问题的看法,也让我们见识了他独特的幽默和辛辣。

415日起展开为期一个半月的北美巡回“栋笃笑”美加访问之旅,一路经过了旧金山、洛杉矶、多伦多、温哥华、卡加利和纽约。活动行程包括公开演讲、栋笃笑、接受传媒访问,所到之处侨胞的反应非常踊跃。519日,最后一站纽约,黄先生在美东联成公所开讲。题目呢就是“香港10年政治变化”, 黄先生阐述了他对香港的现状和一些大家关心的问题的看法,也让我们见识了他独特的幽默和辛辣。

黄毓民:“各位纽约的朋友大家好”

黄毓民回顾了香港回归十年以来的风风雨雨和各大事件的来龙去脉。 他曾经与香港民主派合作,组织和推动七一游行,反对23条立法,他并提出董建华下台的口号。黄毓民:“也都要有人唱一下反调社会才有进步,全部都是一面倒,在那歌舞升平有甚么意思哪? 事实上回归十出现很多问题嘛”

他对香港的民主、香港对中国所起的作用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对中共的历史和香

港人的担忧也很了解:

黄毓民:“过去几十年吓的脚软,又反右、又文革、又三反、五反、又土改、又九十几种运动。间接死亡的都几千万人,吓的脚软。多少大陆人跑去香港。”“你要去检讨为甚么你的人民不相信你,反而相信鬼佬[外国人],自己检讨一下。”

黄毓民:“在政治上必须要加强操控,但是光是在政治上加强操控又怕香港人反弹力大,于是在经济上就给多一点好处给你。”

黄毓民:“香港就是官商勾结, 李嘉诚除了棺材生意没做过,甚么生意都做,所有的钱给你赚了, 你还讲风凉话。”

对与香港是否能实现普选,他并不乐观:

:黄毓民:“整个基本法有一个[对中共的]安全系数很高,到处都是机关[陷阱]都算绝了,阿爷(中共)给你就有,阿爷(中共)不给你就甚么都没有。”

他用大众化的语言幽默地表达了经济、政治等等比较严肃的问题:

原声:“现在在海外有些人这样说:我们中国人在海外多有面子,现在中国已经强大了,以前人家看不起我们现在都看得起我们了,我说如果不是共产党,老早人家都看得起我们了”

黄毓民:“所以有人问我:既然你说中国和平统一要大陆和台湾都实行民主的基础上,那如果共产党继续实行一党专政,那不是永远没有民主,也就永远没有统一? 我说,你讲的对”黄毓民:“你盲目地支持共产党就叫爱国吗? 就等于当年我说国民党不反共我都继续反共,因为我反专制反独裁,它一日专制一日独裁我就反”

演讲后他接受了本台记者的采访:

他的理想是说他相信的话、做他想做的事。

演播室

姜:在听黄先生讲话的过程中,我有好几次的忍不住大笑起来,名嘴的确是名副其实!希望黄先生此行能够唤起更多的人来关心香港的前途。好了,我们今天的节目就要就结束了,这几天天气已经开始热情似火了,据说今年的夏天将会是有史以来最炎热的夏季!朋友们那就做好纳凉防暑的准备吧!好了,朋友们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