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资深舞蹈家期望中国舞大赛一举成功

【新唐人】跳好中国舞是不少舞蹈界精英一生的追求。从事中国舞教学30多年的香港资深舞蹈家邬欣余虽然已经退休,仍然对中国舞情有独钟。她听闻新唐人电视将在纽约举办全世界中国舞大赛后,表示非常赞赏,并预祝大赛一举成功。

退休后鲜有接受媒体采访的香港资深舞蹈家邬欣余,听闻新唐人将举办全世界中国舞蹈大赛,她连声赞好。

香港古典舞蹈家邬欣余:“好啊,好啊,非常好的事。全世界中国舞大赛,我是有这个心愿,但没有这个能力去做。将中国传统文化推广出去,给人家知道中国�面有这么好的文化,是非常好的。”

对中国舞素有研究的邬欣余很欣赏大赛以中国舞作为推广目标,因为纯粹的中国舞越来越罕见,几乎仅剩下台湾出外的表演团队。

香港古典舞蹈家邬欣余:“(台湾)出去表演的是古典的中国舞,但台湾本土全部都没有。大陆的中国舞,几十年来苏联过来教,变成他们的中国舞,都不是纯粹的古典中国舞。”

邬欣余13岁开始学习中国古典舞,曾亲手创办远东艺术学院、邬欣余中国舞蹈学校等,致力推广中国舞,教导的学生多次获得全港舞蹈大赛的多项大奖。她表示,学习中国舞对孩子的身心品德都有帮助。

香港古典舞蹈家邬欣余:“传统的中国舞很有传统的教育性,家长为什么喜欢叫孩子跟我学,他们说,除了学懂中国舞之外,对品德很好。”

她强调,品德不好就跳不好中国舞,要跳好中国舞,除了艰苦的基本功训练外,还要表现出舞蹈纯善纯美的意境。

香港古典舞蹈家邬欣余:“你要跳出内心的感受出来,了解舞蹈�面的涵义是什么。比如跳仙女散花,我就去找一些仙女的模式、片段和图片来看。仙女散花给凡间,让凡间得到安宁、人健康、夫妻和睦、家庭和美等等。”

虽然自己年岁已大不能参赛,邬欣余表示会将这个讯息告诉自己的学生与好友,并勉励新唐人无惧中共打压继续办下去。

香港古典舞蹈家邬欣余:“我希望你们一炮成功。”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