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右运动五十周年受害者要求清白与赔偿

【新唐人】中共发动“反右运动”50周年之际,当时遭受迫害的幸存者和他们的后代,最近联名上书中共当局,要求给予公开道歉与经济赔偿。他们中的一些人表示,他们不期待当局平反,只是希望藉这次机会能够还原历史真相,让民众不被扭曲的历史所误导。

原北京公安局干部、今年74岁的任众表示,半个世纪来他们被国家当成敌人对待,联名上书并非期望共产党能回应他们的要求,而是希望在他们有生之年,能够把真相公诸于社会大众,使他们不再受骗。

任众:‘因为历史赋予的时机是有限的一个时间了,如果你再不提,那么以后我们这些人死了,没有人再提,… … 这是对历史的犯罪,我们要求还历史一个清白,我们出于历史的责任我们必需提出来。’

今年77岁的中国社科院离休干部郑海天表示,“反右运动”是中华民族的重大灾难,为日后的“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留下伏笔。

郑海天:‘从那以后就没人敢说真话了,就大家互相骗,上面骗下面,下面骗上面。以后国家的发展就是靠年轻一代的,但是现在年轻一代对这些事情完全不了解,所以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应该正式的彻底否定反右运动。’

郑海天并表示,如果当局仍然选择对现今的中国人蒙蔽历史的过去,掩盖疮疤的后果将可能导致历史重演。

当年年仅19岁的北京大学物理系学生燕遁符,因为宣扬民主、自由而被打入右派。燕遁符认为,“反右”是古今中外最大规模打击知识份子的一次,即便50年后,中国依然没有让人可以说真话的空间。

燕遁符:‘它为了掩盖这个事实,就把一切 能够动脑子的人,高压来迫害、来镇压,其实打的是这一部分的人,它的目的是震慑全体中国人,让所有的人为了生存,再不敢说话了。’

当年反右运动中的部分受害者和家属,致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的公开信和申诉信的联署活动正在进行,目前已将近1200人签名。公开信要求开放言禁,公开反思,并宣布反右运动是完全违反宪法的错误政治运动。

新唐人记者 周平 唐宇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