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右運動五十週年受害者要求清白与賠償

【新唐人】中共發動「反右運動」50周年之際,當時遭受迫害的倖存者和他們的後代,最近聯名上書中共當局,要求給予公開道歉與經濟賠償。他們中的一些人表示,他們不期待當局平反,只是希望藉這次機會能夠還原歷史真相,讓民眾不被扭曲的歷史所誤導。

原北京公安局幹部、今年74歲的任眾表示,半個世紀來他們被國家當成敵人對待,聯名上書並非期望共產黨能回應他們的要求,而是希望在他們有生之年,能夠把真相公諸於社會大眾,使他們不再受騙。

任眾:『因為歷史賦予的時機是有限的一個時間了,如果你再不提,那麼以後我們這些人死了,沒有人再提,… … 這是對歷史的犯罪,我們要求還歷史一個清白,我們出於歷史的責任我們必需提出來。』

今年77歲的中國社科院離休幹部鄭海天表示,「反右運動」是中華民族的重大災難,為日後的「大躍進」和「文化大革命」留下伏筆。

鄭海天:『從那以後就沒人敢說真話了,就大家互相騙,上面騙下面,下面騙上面。以後國家的發展就是靠年輕一代的,但是現在年輕一代對這些事情完全不了解,所以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應該正式的徹底否定反右運動。』

鄭海天並表示,如果當局仍然選擇對現今的中國人蒙蔽歷史的過去,掩蓋瘡疤的後果將可能導致歷史重演。

當年年僅19歲的北京大學物理系學生燕遯符,因為宣揚民主、自由而被打入右派。燕遯符認為,「反右」是古今中外最大規模打擊知識份子的一次,即便50年後,中國依然沒有讓人可以說真話的空間。

燕遯符:『它為了掩蓋這個事實,就把一切 能夠動腦子的人,高壓來迫害、來鎮壓,其實打的是這一部份的人,它的目的是震懾全體中國人,讓所有的人為了生存,再不敢說話了。』

當年反右運動中的部份受害者和家屬,致中共中央、人大常委會、國務院的公開信和申訴信的聯署活動正在進行,目前已將近1200人簽名。公開信要求開放言禁,公開反思,並宣佈反右運動是完全違反憲法的錯誤政治運動。

新唐人記者 周平 唐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