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言博客维权 曾金燕登时代百人榜

【新唐人】中国知名爱滋病活动家与维权人士胡佳的妻子曾金燕,去年因为透过博客积极营救从事维权而失踪的丈夫,被美国时代杂志评选为2007年度世界100名最具影响力人物。胡佳说,妻子曾金燕是一个普通人,但却有如此大的承受能力,这让他看到了中国普通人、特别是女性和年轻人的潜力。

曾金燕的丈夫,中国知名维权人士胡佳表示,他的妻子善良又坚强,他为金燕感到骄傲。

胡佳:‘从去年到今年,金燕作为获得评选殊荣中唯一的一位女性,唯一的八十年代的人,我挺为金燕感到骄傲。去年的时候,陈光诚是2006年度影响世界的一百人,他也是唯一的一个现在还在牢狱中的影响世界的一百人。’

美国专栏女作家赫芬顿在《时代杂志》介绍曾金燕时写道:“去年,曾金燕开始撰写博客,记录她的经历和中国秘密警察对她的压迫行为,尽管博客后来被当局关闭,她的丈夫被不断的骚扰,她仍然坚持撰写。她特有的嘲讽方式和勇气,吸引了全球的读者……。”

曾金燕在接受中央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很高兴她的工作受到肯定,今后她将继续努力推动建立公民社会的工作。

胡佳:‘如果不是我那个时候失踪,如果不是他们那个时候采取那种极端的措施不告诉我家人–不告诉金燕和我父母、我的去向,金燕就不会这样去到处的寻找我。她真正明白了中国的这些人权问题是相互连接的,不单是爱滋病感染者需要帮助。’

去年2月中旬,胡佳因为参与高智晟律师所发起的维权绝食运动,被当局秘密软禁41天,妻子曾金燕透过博客寻求外界帮助,获得许多网友的支持,并几经波折于同年3月21号在北京举行中外记者见面外,有20多家媒体前往采访报导胡佳的遭遇,一个星期后胡佳终于获释。

新唐人记者 周平 唐宇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