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授予一救助二战犹太儿童妇女英雄称号

【新唐人】波兰议会3月14日星期三授予一名97岁的妇女国家英雄称号,她在二战期间使2500名犹太儿童免于被纳粹屠杀,今年获得提名诺贝尔和平奖提名。

波兰议会的上院,总统莱赫•卡钦斯基 (Lech Kaczynski) 授予伊瑞娜•桑德勒(Irena Sendler)国家女英雄称号,卡钦斯基称她是波兰被德国占领时期为救犹太人而冒生命危险的波兰人的象征。桑德勒在1942年和1943年将2500名犹太儿童藏在手提箱中、甚至尸袋里偷偷带出犹太人区。战后被授予以色列“正义外乡人勋章”,2003年11月被授予波兰白鹰勋章,这是波兰最高荣誉,她在接受白鹰勋章时说:“我只是做了一个人应该做的,当一个人落水时,你就要把手伸给他。”

40年代以前,欧洲很多犹太人居住在波兰。 二战期间,大约300万波兰犹太人被希特勒屠杀。

数千名犹太人躲藏在波兰人家里,躲过一劫。 战后波兰共产主义政权使大批犹太人离开波兰,共产党倒台后,波兰恢复与犹太人的关系,桑德勒是今年181名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之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