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授予一救助二戰猶太儿童婦女英雄稱號

【新唐人】波蘭議會3月14日星期三授予一名97歲的婦女國家英雄稱號,她在二戰期間使2500名猶太儿童免于被納粹屠殺,今年獲得提名諾貝爾和平獎提名。

波蘭議會的上院,總統萊赫•卡欽斯基 (Lech Kaczynski) 授予伊瑞娜•桑德勒(Irena Sendler)國家女英雄稱號,卡欽斯基稱她是波蘭被德國占領時期為救猶太人而冒生命危險的波蘭人的象征。桑德勒在1942年和1943年將2500名猶太儿童藏在手提箱中、甚至尸袋里偷偷帶出猶太人區。戰后被授予以色列“正義外鄉人勛章”,2003年11月被授予波蘭白鷹勛章,這是波蘭最高榮譽,她在接受白鷹勛章時說:“我只是做了一個人應該做的,當一個人落水時,你就要把手伸給他。”

40年代以前,歐洲很多猶太人居住在波蘭。 二戰期間,大約300万波蘭猶太人被希特勒屠殺。

數千名猶太人躲藏在波蘭人家里,躲過一劫。 戰后波蘭共產主義政權使大批猶太人离開波蘭,共產党倒台后,波蘭恢复与猶太人的關系,桑德勒是今年181名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