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喜憨儿”突破心智障碍 饰演“木马凸城记”

【新唐人】对于心智障碍者,一般我们是指患有唐氏症、脑性麻痹、自闭症等多重障碍者,在台湾有另一种昵称叫做“喜憨儿”,是指疼惜欢喜我们的孩子。日前由(喜憨儿基金会)在台湾举行公演的“木马凸城记”是由一群喜憨儿所饰演,虽然他们有着语言无法沟通的障碍,但透过戏剧的表演,逐渐建立起沟通的管道,现场充满相互扶持的关怀。下面请看来自台北的报导。

21岁的冯星浩是一位自闭症憨儿,戏剧里他饰演二王子,冯星浩的妈妈饰演大王子,2人同台演出约半年,妈妈说出这过程中令她难忘的事情。

喜憨儿(自闭症) -冯星浩和妈妈:“连牵他的手都不愿意,都会有点害怕,现在训练完了之后,可以和其他的小孩子勾肩搭背训练,或跟老师手牵手,对于一个自闭症来讲是一个很大的突破”。

喜憨儿(自闭症) -冯星浩:“想去旅游。”一个人可以吗?“可以。”

今年28岁的甘雅薇是一位肢体障碍者,她表示在表演中觉得比较困难的是蹲着的姿势所以只能用跪的姿势代替。而她最喜欢的动作则是挥旗子。

喜憨儿(肢体障碍)-甘雅薇的妈妈:“在我们还没来喜憨儿(基金会)的时侯,雅薇的眼睛没这么灵活,在我们有这种孩子都要走出来,让孩子她能看到外面,所以她的眼睛就会灵活一点”。

主办单位表示,藉由“木马凸城记”戏剧的表演和互动,凸显生命单纯的本质,寻找生命的意义,在狭小、零碎的生活中,憨儿发现自己也能做别人做不到的事情。

新唐人电视王佩华、林惠君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