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将为印度兴建更多核反应炉

【新唐人】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凡诺夫(Sergei Ivanov)星期一(1月22日)表示,总统普京本周将访问印度加强双方关系,并将签署数十亿美元的合约,在印度兴建更多核反应炉

俄罗斯国防部长伊凡诺夫说,俄罗斯将同意在印度南部塔米纳都邦(Tamil Nadu)的库丹库兰(Kudankulam)核电厂增设反应炉,并在印度其它新地点兴建反应炉。

总统普京预定1月25、26日与印度领袖会面。

据分析,俄罗斯正与美方竞相争取在印度的影响力。印度在冷战时期是莫斯科的盟友,如今被视为亚洲经济及政治力成长快速的大国。

印度因能源消耗量激增,迫切希望确保石油、天然气和电力的供应。而莫斯科则寻求增加对印度的武器、能源及核能销售。

俄罗斯已兴建位在印度库丹库兰的两座1000个百万瓦特(1,000-megawatt )核反应炉,履行在1988年所签订的部分合约内容,印度方面为了确保能源的供应,希望在库丹库兰增设四座相同规模的核反应炉。

俄罗斯核能署长基里彦科(Sergei Kiriyenko)星期一表示,莫斯科将在今年的第二季运送核燃料到第一座库丹库兰核反应炉。

普京去年同意大力整顿俄罗斯核能部门,为莫斯科的核能公司注上一剂强心针,增强他们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印度与美国签署了“美印民用核子协议”,获得被限制了数十年的民用核能技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