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將為印度興建更多核反應爐

【新唐人】俄羅斯國防部長謝爾蓋伊凡諾夫(Sergei Ivanov)星期一(1月22日)表示,總統普京本週將訪問印度加強雙方關係,並將簽署數十億美元的合約,在印度興建更多核反應爐

俄羅斯國防部長伊凡諾夫說,俄羅斯將同意在印度南部塔米納都邦(Tamil Nadu)的庫丹庫蘭(Kudankulam)核電廠增設反應爐,並在印度其它新地點興建反應爐。

總統普京預定1月25、26日與印度領袖會面。

据分析,俄羅斯正與美方競相爭取在印度的影響力。印度在冷戰時期是莫斯科的盟友,如今被視為亞洲經濟及政治力成長快速的大國。

印度因能源消耗量激增,迫切希望確保石油、天然氣和電力的供應。而莫斯科則尋求增加對印度的武器、能源及核能銷售。

俄羅斯已興建位在印度庫丹庫蘭的兩座1000個百萬瓦特(1,000-megawatt )核反應爐,履行在1988年所簽訂的部分合約內容,印度方面為了確保能源的供應,希望在庫丹庫蘭增設四座相同規模的核反應爐。

俄羅斯核能署長基里彥科(Sergei Kiriyenko)星期一表示,莫斯科將在今年的第二季運送核燃料到第一座庫丹庫蘭核反應爐。

普京去年同意大力整頓俄羅斯核能部門,為莫斯科的核能公司注上一劑強心針,增強他們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印度與美國簽署了「美印民用核子協議」,獲得被限制了數十年的民用核能技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