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促天主教会妥协言论被斥为荒谬

【新唐人】天主教香港教区枢机主教陈日君,日前撰文批评中共“爱国会”近日向地下教会散布所谓“共融”、“妥协”等说法,是荒谬的言论。有宗教人士指出,中梵建交应以宗教自由为前提。

陈日君枢机在新一期的《公教报》上发表文章,批评中共控制的“天主教爱国会”近日游说效忠梵蒂冈教廷的地下教会与中共政权妥协,要求信徒放弃因为效忠教廷而宁愿入狱与牺牲等行为,还表示妥协可以更有效的照顾教徒的需要。陈日君枢机指责有关言论荒谬,并表示不会接受这种妥协。

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陈家洛认为,陈日君枢机这次用比较强硬的措辞,主要是想提醒内地的信徒,要紧记作为教徒很重要的核心价值,不能轻易放弃和妥协的。

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陈家洛:不要因为小小的利益或者小小的甜言蜜语,就以为可以承接一个所谓中梵友好或者和缓的趋势,就可以很放心的由地下走上地面,这样将自己所有的网络啊,自己所有的做事方法啊,都可以公开了!没有问题了!

柴湾浸信会主任牧师朱耀明则指出,梵蒂冈天主教会和中共教会的分歧,要彻底解决的话,不单是中梵建交的问题,而是宗教信仰自由问题。

柴湾浸信会主任牧师朱耀明:由(中共)宗教事务局来管理宗教,其实这个问题的本身已经是政治干预宗教,政权的本身控制宗教的发展,这个我觉得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朱耀明牧师表示,他在97、98年曾经在北京和宗教事务局的人员谈过,指出香港不需要宗教事务局,也不需要宗教条例来规管。

对于中梵建交,朱耀明牧师认为这个过程肯是很漫长的,因为共产政权和教会基本上有很多立场是无法融合的。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