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华沙主教因曾做共产党间谍辞职

【新唐人】波兰华沙主教维尔古斯因为承认曾经在波兰共产党统治时期与秘密警察合作,星期天在主教就职典礼前一小时突然宣布辞职

教皇本笃16世在一个月前宣布了对维尔古斯的任命。随后波兰媒体报道维尔古斯从60年代后期的二十年中,一直向当时的共产党当局告发神职人员。星期五(1月5日),维尔古斯一改过去的否认,承认了曾经与秘密特工接触,但表示他“没有告发任何人,也没有蓄意伤害任何人。” 然而波兰教会调查委员会在星期五的报告中指出,有足够的证据显示维尔古斯与共产党情报组织的合作是自愿的。教皇因此根据教规要求维尔古斯辞职。民意调查显示,三分之二的受访民众要求维尔古斯辞职梵蒂冈驻波兰代表处表示,教皇本笃16世已接受维尔古斯的辞呈,并要求维尔古斯的前任 – 枢机主教格莱姆普暂返原位。

波兰教会一直是民主运动的支持者,枢机主教格莱姆普以反对共产党的极权统治闻名。不过格莱姆普告诉媒体,不要对维尔古斯过于苛责,因为在共产主义时期的波兰,很多人都曾经因恐惧而被迫妥协。

据历史学家估计,当时大约有10%以上的神职人员被迫向共产党的秘密警察告发他们的同事。时至今日,波兰仍然在艰难的告别它的共产恶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