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華沙主教因曾做共產党間諜辭職

【新唐人】波蘭華沙主教維爾古斯因為承認曾經在波蘭共產党統治時期与秘密警察合作,星期天在主教就職典禮前一小時突然宣布辭職

教皇本篤16世在一個月前宣布了對維爾古斯的任命。隨后波蘭媒体報道維爾古斯從60年代后期的二十年中,一直向當時的共產党當局告發神職人員。星期五(1月5日),維爾古斯一改過去的否認,承認了曾經与秘密特工接触,但表示他“沒有告發任何人,也沒有蓄意傷害任何人。” 然而波蘭教會調查委員會在星期五的報告中指出,有足夠的證据顯示維爾古斯与共產党情報組織的合作是自愿的。教皇因此根据教規要求維爾古斯辭職。民意調查顯示,三分之二的受訪民眾要求維爾古斯辭職梵蒂岡駐波蘭代表處表示,教皇本篤16世已接受維爾古斯的辭呈,并要求維爾古斯的前任 – 樞机主教格萊姆普暫返原位。

波蘭教會一直是民主運動的支持者,樞机主教格萊姆普以反對共產党的极權統治聞名。不過格萊姆普告訴媒体,不要對維爾古斯過于苛責,因為在共產主義時期的波蘭,很多人都曾經因恐懼而被迫妥協。

据歷史學家估計,當時大約有10%以上的神職人員被迫向共產党的秘密警察告發他們的同事。時至今日,波蘭仍然在艱難的告別它的共產惡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