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高雄历史博物馆张正芬玉饰设计展

【新唐人】台湾高雄市立历史博物馆和国立历史博物馆,共同举办张正芬玉饰设计展,展出的118件作品,都有其夫婿杨平世教授对玉器收藏的心得感想和作者创作理念的叙述,以诗文呈现,使观众轻松的融入每一件作品之中。

高雄历史博物馆陈秀凤馆长表示, 这是今年来和国立历史博物馆的第二次合作,这一次的展出,作者以巧思设计出一件件雅致、精美的作品。

张正芬女士与夫婿杨平世教授收藏玉器已有30多年,对于古玉之美早有见地与心得,近十年来,张正芬女士尝试将收集的古玉和珠宝搭配重新设计,请师傅以金工镶嵌精心打造。

张正芬女士:‘我各时期设计的理念都不太一样,有的是走比较古典的,有的走比较现代的。这是一个清朝的玉蝴蝶,它本身是五块元件组合,所以我把它用金工的部分表现把它合在一起变成一只蓄势待发的蝴蝶,这个作品叫做窈窕淑女。’

这个作品是用一块称为无事牌的玉来设计,古时候官宦将玉戴在身上,可以避开不好的事情发生。

张正芬女士:‘它是一个很硬的作品,我觉得那么硬的作品,应该用一个动的方式去表现,所以我就红玛瑙、黑玛瑙、翠,一起去表现,让它表现到它能够动的样子,所以它等于是 能够飞,飞到你家就是喜从天降的意思。’

中国人爱玉用玉的历史悠久,其与众不同的色彩和光泽,剔透晶莹,渐渐的成为权力、地位、财富、神权的象征。

新唐人记者 梁欣.杨再添 台湾高雄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