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停办爱滋研讨会

【新唐人】原订于11月26日星期一举办的第二届“血液安全,艾滋病和法律人权”研讨会,遭到中共当局禁止,主办单位“爱知行研究所”所长万延海也被北京市公安局人员带走问话,直到27号中午获释。

爱知行研究所工作人员蔡睿表示,原订11月26号举办第二届“血液安全,艾滋病和法律人权”研讨会,主要目的是探讨如何帮助全国各地因输血感染爱滋病患者寻求法律赔偿和医疗医护的培训,并邀请法律界,医学界,学术界的人士为这些患者提供咨询,他不明白当局为何不让办。

蔡睿:“输血爱滋病或是流行性肝炎的问题,可能牵扯到一部分国家责任,很多地方存在着起诉不立案,或者立案不判决,各种各样的问题,所以我们一直对这方面法律问题关注,给这些病友们提供法律帮助,代理他们打官司,所以我觉得我们会议在这方面的内容,是没有问题的。”

蔡睿强调,目前在中国大陆,输血感染是艾滋病的一个主要原因,尤其是在河南,黑龙江等贫困地区,农民在恶劣的医疗条件下靠卖血挣钱,导致爱滋病交叉感染和迅速传播,但河南省当局对于爱滋病患者寻求赔偿的案件一律不予立案,因此爱滋病患不得不去上访,并寻求“爱知行研究所”的协助。

24日上午“爱知行研究所”所长万延海被北京市公安局带走问话,蔡睿估计可能跟这次的研讨会以及爱知行研究所长期关注爱滋病患者人权有关。

去年11月,爱知行研究所举办第一届“血液安全,艾滋病和法律人权”研讨会,使得输血感染爱滋病的严重问题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第二届研讨会却在今年的世界爱滋日前夕遭到中共当局禁止。

新唐人记者 林洪 特约记者 秦越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