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注美国防部部长易人

【新唐人】美国总统布什宣布批准国防部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辞职,并宣布将提名曾任职于中央情报局的盖茨(Robert Gates)为新任国防部部长,星期四(11月9日),一些国家对此做出反映,下面请看相关报道。

日本政府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表示,日本政府关切的是即将上任的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过去曾任职于中央情报局和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对于情治安全问题非常了解,日本期望与他有很好的互动和沟通。

他说:“政府阁员的辞职是一个国家的决定,我们没有立场给予评论。”

日本媒体报导称,日本政府将密切关注新任美国国防部长的工作重点,特别是在朝鲜的核问题上,日本媒体还呼吁美国在中期选举后坚守阻止北朝鲜核子危机的承诺。 日本和在布什总统领导下的美国一直对朝鲜采取强硬的路线。

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则把拉姆斯菲尔德为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失去参众两院控制权而扛起责任下台看作是政治姿态。霍华德说,布什总统已经明确的对投票结果做出响应。

霍华德还说:“就我个人而言,对于拉姆斯菲尔德的友情,我感到很好,未来也将是如此。我认为像拉姆斯菲尔德这样刚强的人可以理解布什总统撤换他的做法。”

不过,保守的霍华德并不认为,美国国防部长的更换会使美国在伊拉克政策上做出重大的改变。

伊拉克人对拉姆斯菲尔德的辞职不怎么感兴趣,说对伊拉克不会有变化,一位巴革达市民说:“我认为即使国防部长辞职了,美国的政策在全世界面前是坚定、明白的,我认为对伊拉克不会有变化,那种伊拉克人总体上寻求的变化。”

阿富汗外交不发言人则表示感谢拉姆斯菲尔德的在推翻塔立班政权上的贡献,认为他的辞职不会影响美国在阿富汗的政策,新的国防部长会继续在阿富汗的反恐战斗。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穆萨(Amr Moussa)表示,希望美国未来的中东政策能带来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的公正的和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