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病毒种子造成绝收 瓜农索赔没结果

【新唐人】辽宁省盖州市黄大寨瓜农们从种子公司买来葫芦籽接种西瓜,结果使50万亩瓜田染病绝收。经鉴定,这种从国外引进的种子携带病毒。受害瓜农六次进京向农业部索赔没结果。请看本台记者24号的采访报导:

辽宁省盖州市黄大寨是一个出名的“西瓜村”, 村民们对西瓜的种植有丰富的经验和技术。但是2005年,他们却经历了史无前例的“瓜瘟”,外表看好模好样的西瓜,切开一股酸腐味儿,咬一口像棉花套似的,瓜农们损失惨重。

记者:为什么西瓜会得瓜瘟?

瓜农:由于种子的关系,是从国外引进来的,他哪个病毒性是从国外引进来的。

记者:大约有多少土地受灾了?

瓜农:受害范围损失50万亩。

中国检科院检查出西瓜种子带有一种国外流传的黄瓜绿斑驳病毒,农业部核准带病毒种子入境,造成农民损失,一年来瓜农向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投诉没结果。今年10月19号瓜农代表六度进京上访农业部索赔50万元。

记者:你们有到农业部索赔吗?

瓜农:咱们要求国家赔偿,农业部没给我们接见。

记者:农业部有没有答应?

瓜农:农业部说再研究但是还是推辞。

瓜农代表薛宝民说,种苗的进口管理上存在一些问题,审批前就应该做彻底的检验却把关不严,中国检科院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李明福则更明确地表示,中国目前的动植物进口检验检疫体制有漏洞。

新唐人记者 陆芳 文雪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