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七百三十八期】以黎停火出现曙光

【新唐人】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热点互动》节目,我是林云。经过各方的努力斡旋,中止黎巴嫩战火的联合国1701号决议,终于在上周五,获得安理会的一致通过,我们先来看一下背景新闻。

(新唐人新闻播报)

美国东部时间,8月11日晚上,联合国安里会全票通过1,701号决议,即黎以和平决议。这份决议要求真主党立刻停止所有的攻击,以色列立刻停止所有的进攻性军事行动,并在此基础上完全中止双方的敌对行动。

决议还表示,要授权加强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的力量至最多一万五千人。一旦国际维和部队进入,以色列军队就必须分批撤出,真主党武装力量也必须退到利塔尼河北岸,其留下的真空地带将由黎巴嫩政府军填补。

这项决议还授权联合国维和部队在执行任务时可以采取必要的行动。在黎巴嫩的反对下,决议关于引用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即授权使用武力的有关内容,在投票前被删去。但使用了该条款中的语句:允许采取强制执行措施。

决议同时对黎巴嫩除黎巴嫩政府军和维和部队外,所有组织或个人进行武器禁运。在决议的序言中,还要求无条件释放在7月12日被真主党越境绑架的以色列士兵。英国首相布莱尔也对决议表示欢迎。他将于近期访问中东,力图推动陷入僵局的巴以和平进程。

此外,决议还要求各方就解决真主党武装、解决黎以边境争端等问题尽快拿出方案。以色列总理阿尔默特表示支持决议,并将敦促内阁在星期天的会议上同意决议。

黎巴嫩政府也表示接受这份决议,并将在星期六发布正式接受文件给安理会15国。但黎巴嫩代理外长米特里表示:黎巴嫩会在星期六召集部长会议,讨论尽快将决议付诸实施。

(新闻播报结束)

主持人:目前人们期待着持续了一个月的战火可以从这周开始平息下来,那么如何看待这场没有明确赢家的战事呢?停火是否意味着和平的到来?我们今天请本台的特约评论员杰森先生来谈一谈他的观点,杰森您好。

杰森:林云你好

这场战火目前已经持续了一个月,终于达成了一个停火的协议,这个协议是不是能够顺利执行还在观察当中,那么我想知道这个协议最后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获得联合国的通过?

杰森:简单的说,所有的协议都是在各方的妥协、谦让之下达到的。只不过联合国是由美国代表以色列一方,和法国代表黎巴嫩一方共同切磋达成这个协议。

事实上在上周初就有了一个草稿,但是当时黎巴嫩方对于那个草稿不认可。因为当时草稿中没有明确规定以色列撤军,这是修改稿,修改之后黎巴嫩方认可了这个协议,然后以色列内阁也紧接着认可了这个协议。终于在这周周末达成这个停火协议。

主持人:那我们知道各国在斡旋的过程当中,这个过程是很艰难的。有人就说实际交战的双方反而不是重点,重点是他们背后的一些因素,那这个协议达成,您看这背后的因素是起了什么样的作用?

杰森:整个来说主战的两方,就是以色列方和黎巴嫩的真主党,还不是黎巴嫩政府,以色列方是以美国为代言人,而真主党没有直接的代言人,因为它不成为一个世界的独立体。

主持人:但是一般又认为是叙利亚和伊朗在后面支持真主党。

杰森:没错,但是叙利亚跟伊朗没有敢站出来替真主党说话。

主持人:没有在联合国发声?

杰森:因为谁都知道真主党被世界、几乎西方文明都普遍认为是恐怖组织。它虽然在黎巴嫩政府内部议会有14个议席代表,同时也有部长是真主党的,但是整个来说,这个组织的性质是恐怖组织。所以说在联合国安理会讨论时,它是没有发言权的。

但是黎巴嫩被卷进这个战争的国家,它本身有自己的诉求,要求停火、要求以色列撤军,这是它最基本的诉求,这个诉求事实上是由法国作为代表而提出来的。而这两方经过互相的妥协,最后达成这个协议。

这个协议最基本的条例,就是我们刚才新闻中所看到的,黎巴嫩南部由联合国、黎巴嫩政府军同时驻守。这时候其实就把真主党排斥在外了,这也是以色列最强烈的要求,以色列方就满足了。

而以色列这一方被要求撤军,这也满足了黎巴嫩政府的要求。同时他们要求进一步讨论如何缴真主党的械,这也是以色列这方面的强烈要求。可以看到是双方共同切磋达到妥协的一个协议。

主持人:那我们知道以色列其实是跟真主党之间的这场战事,经过了一个月的时间。实际上在开始双方的军事力量对比是很悬殊的,可是打了一个月下来之后,造成了一千多黎巴嫩平民的死亡。

而且以色列方面也有一百多人的伤亡,那么这样的一场战事下来,很多评论认为最后是没有一个明确的赢家,那为什么会是这样的一个结果?

杰森:这跟战争的性质有直接的关系。从真主党这方面来看,它完全是游击队型式;而以色列方面的武装力量在整个中东地区是最强大的,任何一个国家以正规军跟它打都不是它的对手。

但是真主党采用这种游击队的方式,它平时就是平民。所以说你看以色列这方你知道一百人中多少平民死亡、多少军人死亡?另一边只能笼统的说死亡一千多人。

林云:所以一千多人当中,实际上可能有一部分是真主党的游击队员。

杰森:非常有可能,因为它们总是发射导弹,然后以色列就去轰炸,轰炸以后发现它都是在居民区周围发射导弹。那么一轰炸,周围很可能…,以色列尽量用近程导弹,但它还是很难避免很多平民在这过程中不幸的去世了。

这过程中它肯定打死很多真主党的游击队员,但是他的服装没有什么特点,各方面都没有什么特点,所以只能很笼统的说是一千多人被以色列方打死。

林云:你刚刚说到一点,真主党它发射火箭,一个月没有停止的发射火箭攻击以色列,那它发射火箭选择的地方通常是黎巴嫩的南部居民区,是不是?

杰森:对,这一点事实上就是以色列政府一直在说的话,就是说所有很重要的几次伤亡,它都是因为以色列发现有火箭发射,空军过去轰炸才发现是平民的一个村庄。

林云:所以才造成这么大的伤亡。

杰森:对,整个来说当然黎巴嫩方面有它们的说法。从整个伤亡、整个过程来看,很多人在怀疑这是不是真主党的一个策略,它用巨大平民的伤亡使世界舆论压力压向以色列这一方,使以色列这一方不敢施展它的武力。

而整个过程中,以色列为了降低地面部队的伤亡,主要都用空军。空军确实存在这样一个问题,就是它不可能非常明确的分清楚谁是真主党、谁是老百姓,整个就会造成一方面平民伤亡很大,另一方面真主党的火箭每天都没有什么降低的,一天一百多发、两百多发往以色列北边打。

整个战事打了一个多月,死了很多平民,没有看到如以色列所希望的把真主党的势力削弱多少。某种意义上真主党可能利用整个世界的舆论在制约,用人心来制约以色列的武力。更利用它非常灵活对当地熟悉的状态,而且它经过六年的养精蓄锐和伊朗和其它国家的支持,蓄积了这么大一个机动灵活的战斗力。

林云:现在可以说实现停火已是很现实的一件事情。但通过以黎之间的冲突,我们可以看到像中东地区其它冲突都有一些相类似的东西。

就是说当你发生矛盾的时候就采取武力的方法去解决,可是在解决过程中就要造成一些平民的伤亡;平民伤亡又起了一种舆论的谴责,使得战事不能像最初那样顺利去达到它的目标。

但这个问题又没有办法解决?没有办法解决可能会带来更大的伤亡,总是在这种恶性的循环当中,那么这问题的关键在哪里?为什么会这样子?

杰森:中东复杂就复杂在这样一个地方。你可以看近期中东的状态,比如美国占领伊拉克以后,整个伊拉克不断出现自杀炸弹的事情。还有由真主党挑起以黎冲突以后,以色列在空军轰炸时造成平民的伤亡。

因为媒体报导每天就抓今天发生的事情,战争进行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现好像每天都在报导:那边伊拉克的平民被自杀炸弹炸死,造成整个社会不安定;这边好像黎巴嫩平民不断地死亡是由于以色列空军造成的,直接原因是这个。

但在这过程中大家往往忽略另外更重要的因素,就是所有这些冲突到底是怎么造成的?谁挑起这个事情的?

我们知道在中东最关键的问题是恐怖主义的问题。归根结底,真正造成黎巴嫩平民一千多生命死亡的、最开始扣动第一个板机的,如果说是多米诺骨牌的话,第一个推动骨牌的人是真主党。

它越过边境打死八名以色列士兵,然后掠夺两个,现在还在俘虏之中,因此挑起整个中东战火,这个过程说它的这种以恐怖主义方式来进行战争的一种思维方式,本身是中东不稳定因素最核心的问题。

我们一方面对生命,对任何一方面的损失,世界人民都是非常痛心的;但另一方面我们不应该只看每一天的因果,而不看整个宏观事情的因果。如果我们只看事情在这一天的因果,那么我们会陷到事情中。

最后我们得到结论就是,所有的仗都不应该打,我们只能坐在那儿等恐怖主义份子打我们一下,我们才能还一下,还完这一下就不能再打第二下,因为第二下就可能引起下面更复杂的因素。

就比如最近这个恐怖份子,在英国破获的恐怖份子炸机事件,如果这个事情没有发生,上千的生命就平白损失掉。从此可以明显的看到恐怖份子它们对生命是完全不珍惜的,而且我们也明显可以看到整个真主党在还击过程当中,它用非常不精准的喀秋莎导弹瞄准平民区,它是非常明确瞄准人口聚集地在打。整个过程中它对于平民生命的忽略应该是非常明显的。

在这过程中,我觉得我们大是大非不能够忽略,虽然我们认为对生命珍惜是非常重要的,但大是大非绝对不能忽视。

主持人:就是说如果有更多的人能够分清楚什么是因,什么是果,什么是善,什么是恶,更多人起来站在正义的一方的话,那可能那些恐怖份子,那些邪恶东西就没有存在的环境和基础,是不是这样?

杰森:是的,世界非常需要这样一个非常明确的态度。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您精彩的分析,我们今天节目的时间又到了,观众朋友们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热点互动节目,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