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导弹危机 安理会出现严重分歧

【新唐人】美国助国务卿希尔星期二抵达北京,会面中共官员,以了解中共劝说朝鲜重返核武器问题会谈的进展如何。与此同时,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如何应对上周朝鲜试射弹道导弹之事产生分歧。

联合国安理会在星期一推迟表决日本提出的一项要求对朝鲜实施制裁的决议,这项决议草案的目的是惩罚这个孤立的共产党国家上星期试射导弹。与此同时,一个中共代表团正在朝鲜,试图说服平壤重返核武器问题的六方会谈。

分析家认为中共目前的基本心态是把它对朝鲜的影响力作为筹码来提高它在国际社会上的地位。但同时又因为无法控制朝鲜而苦恼。几年来中共主导的六方核武会谈对朝鲜没有任何制约,反而为朝鲜更疯狂的举动如试射飞弹争取了时间。

在安理会拥有否决权的中共和俄罗斯反对制裁朝鲜。中共还向安理会提出了一份没有法律约束性的声明草案。该草案中也没有提及对于朝鲜采取惩罚性措施。美国,法国和英国都拒绝了中共的声明草案,并表示支持日本所提出的包括向朝鲜实施制裁的决议草案。美国、英国以及法国等其它三个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都表示,中共所提出这一声明草案太软弱无力并且不具备法律约束性。美国助国务卿希尔告诉记者,日本和美国决心支持通过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实施经济制裁。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也在星期二表示,日本会等一两天,但是日本还是仍然要求安理会及早对决议草案表决。安倍还说表示,日本希望安理会在7月15日至17日八国峰会之前对决议案作出表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