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導彈危机 安理會出現嚴重分歧

【新唐人】美國助國務卿希爾星期二抵達北京,會面中共官員,以了解中共勸說朝鮮重返核武器問題會談的進展如何。与此同時,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在如何應對上周朝鮮試射彈道導彈之事產生分歧。

聯合國安理會在星期一推遲表決日本提出的一項要求對朝鮮實施制裁的決議,這項決議草案的目的是懲罰這個孤立的共產党國家上星期試射導彈。与此同時,一個中共代表團正在朝鮮,試圖說服平壤重返核武器問題的六方會談。

分析家認為中共目前的基本心態是把它對朝鮮的影響力作為籌碼來提高它在國際社會上的地位。但同時又因為無法控制朝鮮而苦惱。几年來中共主導的六方核武會談對朝鮮沒有任何制約,反而為朝鮮更瘋狂的舉動如試射飛彈爭取了時間。

在安理會擁有否決權的中共和俄羅斯反對制裁朝鮮。中共還向安理會提出了一份沒有法律約束性的聲明草案。該草案中也沒有提及對于朝鮮采取懲罰性措施。美國,法國和英國都拒絕了中共的聲明草案,并表示支持日本所提出的包括向朝鮮實施制裁的決議草案。美國、英國以及法國等其它三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都表示,中共所提出這一聲明草案太軟弱無力并且不具備法律約束性。美國助國務卿希爾告訴記者,日本和美國決心支持通過聯合國安理會對朝鮮實施經濟制裁。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安倍晉三也在星期二表示,日本會等一兩天,但是日本還是仍然要求安理會及早對決議草案表決。安倍還說表示,日本希望安理會在7月15日至17日八國峰會之前對決議案作出表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