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日族裔和解仪式在温哥华举行

【新唐人】

在加拿大国庆日这一天,有一群加拿大人以一种特殊的方式 – 族裔和解仪式来度过国庆日。下面请看本台记者发自温哥华的报道。

七月一日上午,一家倡导加拿大人和解的民间组织在温哥华市中心的胜利广场举行集会和象征性的族群间和解仪式,以抚平一百多年前因人头税事件和排华法对华裔造成的精神创伤。

集会的发起人朱伟光回顾了从1885年到1947年期间华裔遭到主流社会排斥的历史,当时华裔不能进入高尚区和一些餐馆、游泳池等,连购买地产都受到限制。

参加今天集会的大多是西人,他们对过去的这段历史表示了歉意。

一位西人塔玛表示,加拿大是一个勇于纠正以往错误的国家,她为此感到自豪。

集会参加者塔玛:我很抱歉,

市民Dave: 我真诚地为我们以前做过的错事道歉。

时事评论员梁英年也参加了集会和游行。他说:“过去我们谈的是争取对我们华人的道歉,现在(政府)已经道歉了,我们该怎么办?我们该为这个国家做什么?”

随着一曲“彩云追月”,开始了今天国庆日的和解游行,也为人头税和排华法的平反划上了一个句号。也许通过这一事件,更多的华人能对加拿大自由、民主、人权的价值观有更深的理解和认同,这也是加拿大多元文化社会健康发展的基础。

新唐人记者朱峰加拿大温哥华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