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日族裔和解儀式在溫哥華舉行

【新唐人】

在加拿大國慶日這一天,有一群加拿大人以一种特殊的方式 – 族裔和解儀式來度過國慶日。下面請看本台記者發自溫哥華的報道。

七月一日上午,一家倡導加拿大人和解的民間組織在溫哥華市中心的胜利廣場舉行集會和象征性的族群間和解儀式,以撫平一百多年前因人頭稅事件和排華法對華裔造成的精神創傷。

集會的發起人朱偉光回顧了從1885年到1947年期間華裔遭到主流社會排斥的歷史,當時華裔不能進入高尚區和一些餐館、游泳池等,連購買地產都受到限制。

參加今天集會的大多是西人,他們對過去的這段歷史表示了歉意。

一位西人塔瑪表示,加拿大是一個勇于糾正以往錯誤的國家,她為此感到自豪。

集會參加者塔瑪:我很抱歉,

市民Dave: 我真誠地為我們以前做過的錯事道歉。

時事評論員梁英年也參加了集會和游行。他說:“過去我們談的是爭取對我們華人的道歉,現在(政府)已經道歉了,我們該怎么辦?我們該為這個國家做什么?”

隨著一曲“彩云追月”,開始了今天國慶日的和解游行,也為人頭稅和排華法的平反划上了一個句號。也許通過這一事件,更多的華人能對加拿大自由、民主、人權的价值觀有更深的理解和認同,這也是加拿大多元文化社會健康發展的基礎。

新唐人記者朱峰加拿大溫哥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