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爆人疑似禽流感 港专家建议禁入口

【新唐人】深圳星期二传出首宗人类感染禽流感疑似个案后,香港卫生部门表示,如果确诊,将禁止广东鸡只入口香港3个星期。有传染病专家建议应该立即全面停止内地活鸡输港。

香港卫生福利及食物局长周一岳星期三表示十分关注深圳的个案,他担心H5N1禽流感病毒可能藏身在鸡只身上,但鸡只没有发病,却令人受到感染。如果深圳的个案确诊,香港将考虑禁止广东鸡只入口3个星期,同时立即加强各口岸的监察。

对于首宗发生在深圳的人类感染禽流感的疑似个案,传染病专家劳永乐表示,香港过去10年来一直受南中国H5N1病毒的威胁,近期比较严重的是发现内地有1%的家禽带有病毒,但却没有病征。

香港传染病专家劳永乐:这些鸡鸭鹅传播病毒的机会更大,因为它们不会死嘛!可以被运送到不同的地方,而人有更大的机会接触到。

劳永乐指出,深圳这个病例反映一个重要的现实,就是深圳的家禽不安全。

香港传染病专家劳永乐:更令人担心的是,同一个时间内没有什么禽鸟爆发的报告,这似乎也反证我刚才讲的一点就是,南中国地区有相当多的家禽有病毒没病征,这是一个更加危险的现象。

他说,目前中国大陆禽流感的问题相当严重,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监测家禽机制的敏感度不够。

香港传染病专家劳永乐:很多地方可能有禽鸟出现问题呢!都报不出来。就是各省的根本情况很不好,所以就是如果一个省有禽流感,那你还把这些禽鸟运到隔壁的省份。其实是一样的,将这个病毒运来运去的。

香港传染病专家劳永乐:因为这个问题太大,时间太长,太广泛,你做什么协助呢?都只是一个杯水车薪,香港只是帮忙看看,但是解决不了大问题。

劳永乐认为,港府有充分的理据去禁止内地活家禽输入,而且应该去做。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