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爆人疑似禽流感 港專家建議禁入口

【新唐人】深圳星期二傳出首宗人類感染禽流感疑似個案後,香港衛生部門表示,如果確診,將禁止廣東雞隻入口香港3個星期。有傳染病專家建議應該立即全面停止內地活雞輸港。

香港衛生福利及食物局長周一嶽星期三表示十分關注深圳的個案,他擔心H5N1禽流感病毒可能藏身在雞隻身上,但雞隻沒有發病,卻令人受到感染。如果深圳的個案確診,香港將考慮禁止廣東雞隻入口3個星期,同時立即加強各口岸的監察。

對於首宗發生在深圳的人類感染禽流感的疑似個案,傳染病專家勞永樂表示,香港過去10年來一直受南中國H5N1病毒的威脅,近期比較嚴重的是發現內地有1%的家禽帶有病毒,但卻沒有病徵。

香港傳染病專家勞永樂:這些雞鴨鵝傳播病毒的機會更大,因為它們不會死嘛!可以被運送到不同的地方,而人有更大的機會接觸到。

勞永樂指出,深圳這個病例反映一個重要的現實,就是深圳的家禽不安全。

香港傳染病專家勞永樂:更令人擔心的是,同一個時間內沒有甚麼禽鳥爆發的報告,這似乎也反證我剛才講的一點就是,南中國地區有相當多的家禽有病毒沒病徵,這是一個更加危險的現象。

他說,目前中國大陸禽流感的問題相當嚴重,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監測家禽機制的敏感度不夠。

香港傳染病專家勞永樂:很多地方可能有禽鳥出現問題呢!都報不出來。就是各省的根本情況很不好,所以就是如果一個省有禽流感,那你還把這些禽鳥運到隔壁的省份。其實是一樣的,將這個病毒運來運去的。

香港傳染病專家勞永樂:因為這個問題太大,時間太長,太廣泛,你做甚麼協助呢?都只是一個杯水車薪,香港只是幫忙看看,但是解決不了大問題。

勞永樂認為,港府有充分的理據去禁止內地活家禽輸入,而且應該去做。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