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海环境恶化 阻碍外商投资意愿

【新唐人】在中国的美国商会在其5月16日发布的“美国企业在中国”的白皮书中指出,北京拥塞的交通、上海污浊的空气质量、天津对中小企业的投资准入障碍和地方保护主义,与四川缺乏有经验的人才等等,都限制了当地对外资的吸引力。

这份“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针对一千多家在中国的美国企业进行调查,提供有意到中国投资的商务人士参考。

白皮书中指出,北京市的主要问题在于“这个城市缺乏作为一个生活、工作和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急剧恶化的交通、污染日渐严重的空气质量、水资源紧缺等,都是让外资对北京市产生疑虑的因素。

目前全北京市有超过两百五十万辆轿车,是中国人均拥有汽车比例最高的城市,交通事故数量也居全国之首,而汽车密度的提高也使北京市交通急遽恶化,机动车污染的显着增长,也使北京市的空气质量上持续排名最后。

虽然上海对外资极具吸引力,但日益恶化的环境也削弱了上海的竞争力。

白皮书中分析,糟糕的空气质量对上海市居民和劳动者健康已经构成威胁。日趋激烈的人才争夺战和过高的人才流动率,也是上海市面临的一个问题。

在人口大省的四川,外资公司则无法找到外语能力好且有经验的工程师和管理人员,至于天津和成都,地方保护主义、对中小企业的准入障碍、效率低下的海关办事效率等,都限制了当地对外资的吸引力。

新唐人记者 林洪 陈东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