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在克什米尔的和平努力

【新唐人】印度控制的克什米尔地区的农民今年夏天终于可以微笑了,由于印度和巴基斯坦开始了克什米尔地区的和平努力,这里的农民20多年来第一次可以安心的种庄稼,并有了第一次大丰收。

边境城市赫莱纳嘎(HIRANAGAR)距离克什米尔冬季首府查谟(JAMMU)88公里,当地的农民在最近相等安全的环境下正忙于收获庄稼。

2003年底印度和巴基斯坦签署停火协定之前,长达742公里的克什米尔边境线上双方几乎每天交火,当地居民生活的恐惧之中。

一位名叫辛格(SINGH)的农民说:“自从停火,事情改变了,我们可以在以前被军队控制的地方种庄稼。”

作为两国边境线的栅栏围墙从克什米尔冬季首府查谟(Jammu)开始,穿过高山、峡谷、森林和积雪的通道一直到锡亚琴冰川(Siachen Glacier),原来是用作防止巴基斯坦方游击队进入印控地区而设。现在两国的军队允许农民在边境之间和越过栅栏种庄稼和放牧。

当地农民山瑟(SHEAMSHER SINGH)说:“现在我们能居住在自己的家乡,我们能照顾我们的家人、和邻居交往。以前因为战火,我们不停的从一个地方搬到另一个地方。”

印度和伊斯兰国家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地区打了近60年的仗,两国都称自己对克什米尔有完全主权,但都只控制该地区的一半。

虽然新德里和伊斯坦布尔之间的暴力冲突总体上降低,但最近几个星期发生数起激进份子袭击事件。

最近印度总理就克什米尔地区问题主持了一个由分离主义组织代表、 泛党自由大会

(All-Parties Hurriyat Conference)参加的会谈,预计还将于5月25日召开由在印控克什米尔首府斯利纳加(Srinagar)、查谟和其它大城市的分离主义者参加的圆桌会议。

印度说自1989年伊斯兰反叛组织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发起暴动,16年里已经造成4万5千人死亡,但巴基斯坦否认。

相关文章
评论